美軍4大據點遏中共 央視驚呼:「網兜形」包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1日訊】近期,中共軍方與美國軍方在西太平洋和南海的角力與對峙不斷升溫。中共軍方8月26日向西沙海域發射4枚導彈後,美國軍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第二天即駛入西沙海域航行,外界開始擔心南海局勢會否失控。中共央視軍事頻道隨後報導稱,美軍依託部署於印度洋、太平洋等區域的4大據點,已對中國大陸形成了「網兜形」圍堵之勢。

中共官媒:美軍依靠4大軍事據點對中國形成「網兜形」圍堵之勢

中共央視軍事頻道的官方微博「央視軍事」8月29日報導稱,美軍艦艇近期不斷在印太地區進行「自由航行」,主要依仗的是美軍在海外部署的以下4大軍事據點:

其一,西北太平洋據點——橫須賀海軍基地。

美軍橫須賀海軍基地位於日本本州島東京灣入口處東岸的橫須賀港,港內水域開闊,可同時停泊包括航母在內的各種艦艇300餘艘。這個港口也是美國國土以外唯一一處可停靠航空母艦母港的港口,目前是美國雷根號航母的母港。

其二,西太平洋據點——關島海軍基地。

關島海軍基地是美軍在西太平洋作戰體系中的重要戰略支點,也是美軍海外軍力聯繫美國本土與東亞的重要樞紐。目前關島是美軍的戰略轟炸機、攻擊核潛艇的前沿作戰基地和彈藥、航空燃油儲存站。美軍在這裏部署了 63 枚 AGM — 86C 型空射巡航導彈,建成了美空軍第二大航空燃油儲庫,同時組建了第 15 潛艇中隊,並已部署 4 艘 「洛杉磯 」級核動力攻擊潛艇。

其三,西南太平洋據點——達爾文市。

達爾文市是澳大利亞北部地區的首府,也是澳洲一個重要港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這裏曾是盟軍的重要軍事基地。達爾文的地理位置在澳大利亞版圖上是距離亞洲最近的地方,美軍的艦艇和飛機從這裏出發,很快就可以進入南海等熱點區域。

其四,印度洋據點——狄耶戈加西亞島。

位於印度洋中部的狄耶戈加西亞島是英屬印度洋領地的一部份,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上世紀 60 年代後,美國與英國簽訂協議,租借了該島,在島上修建了大型機場,可起降包括戰略轟炸機在內、美軍現役幾乎所有型號的飛機,因此這裏成為了支撐美軍全球戰略行動的重要樞紐之一。

報導指這些部署顯示,美海軍已對中國大陸形成了「網兜形」的圍堵之勢。

中共官媒環球網8月30日轉述了央視軍事頻道上述有關美軍海上4大據點的分析,並引述中共軍事專家杜文龍指稱,美國的這幾個基地圍繞在中國周邊,構成了島鏈效應,而且這些綜合性基地是美國和盟國進行的聯合開發、聯合建設,對中國周邊構成了重大威脅與挑戰。

杜文龍稱,目前看,美國特別關注印度洋方向和太平洋方向,正力圖通過南海連接效應,讓兩洋戰略逐漸形成。預計今後美國會在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做更多的工作,其聯合盟國對中國大陸的圍堵能力也會呈倍增趨勢。

中美南海對峙不斷升溫  熱戰可能性在增加

事實上今年6月以來,中美軍方在南海對抗的局勢不斷升溫。

6月底,中共軍方宣布從7月1日至7月5日在南海西沙群島海域進行為期5天的軍事演習;美國五角大樓立即回應稱,中方的軍演將「進一步破壞該地區局勢」,不利於緩解緊張和維護地區穩定。

7月4日美國獨立日當天,美國尼米茲號(CVN-68)航母及其戰鬥群與基地位於日本的羅納德·里根號編隊進入南海海域,開展2014年以來美軍在南海的首次雙航母演習。

7月13日美國國務卿龐培歐發表的涉南海聲明,表示美國政府正式支持2016年海牙國際仲裁庭作出的裁決,拒絕接受中國在南海的九段線權利主張。

7月17日,美國兩個航母戰鬥群再次在南海舉行雙航母演習;7月19日,美國里根號航母打擊群和日本海上自衛隊、澳大利亞海軍在南中國海和西太平洋舉行聯合軍演;「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則於20日與印度海軍在印度洋安達曼-尼科巴群島( Andaman and Nicobar islands)附近海域進行了聯合演習。

7月30日中共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對外宣布,中共軍方的H-6G和H-6J遠程轟炸機最近參加了在南海上空的高強度演習,演習包括夜間起降和模擬遠程攻擊。

進入8月以來,中共軍方在南海和台灣海峽附近的軍事活動開始變得頻繁。8月13日下午,中共軍方東部戰區官網公告稱,「近日,東部戰區多軍種多方向成體系出動兵力,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

8月14日美軍立即大幅加強了對南海區域的空中監視,當日不僅派出RC-135S與Ep-3E執行偵查任務,在台灣海峽南北兩端也有美軍的P-3C與P-8A現身。

8月26日,美國商務部將24家參與中共軍方在南中國海填海造島並進行軍事化的中國公司列入制裁實體名單;美國國務院同時宣布,對相關填海造島的有關負責人實施簽證限制。

同一天,中國導彈部隊先後向南中國海海域發射4枚中程彈道導彈,其中包括發射了一枚有「航母殺手」之稱的東風-21型反艦導彈,其對美國實施戰略威脅的意圖十分明顯。

美國海軍中將史科特(Scott D. Conn)當天即公開回應稱,「美國已經準備好應對該地區的任何威脅,所有軍隊都已待命。」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也在夏威夷發表演說時明確表示,美國有責任主導太平洋事務,「不會向其它那些認為自己擁有更好政治制度的國家『讓出一寸土地』。」

這一列事件的發生,令外界越來越擔憂,中美兩國的軍事力量在南海的對峙,最終從冷戰演變為「熱戰」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