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出新規 阻TikTok出售防後門技術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1日訊】就在微軟聯手沃爾瑪,嘗試購買抖音海外版TikTok之際,中共政府突然調整技術出口限制政策,按照新規,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必須獲得北京批准,才能出售其在美國的業務。這也給抖音出售案增加了新的變數。

8月28號,中共商務部和科技部聯合公布了調整之後的《中國禁止出口限製出口技術目錄》。新規中增加了23項限制類條目,對21項條目的控制要點和技術參數進行了修改。

新增限制的項目中包括:根據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互動介面技術的個人信息推播服務。這意味著企業必須獲得更多的政府批准,才能出口某些技術。

8月30號,中共官媒新華社引述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國際貿易教授崔凡的意見稱,這些修訂的項目都適用於TikTok。如果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計劃出口相關技術,必須先向北京申請許可。崔凡還建議,字節跳動應嚴肅考慮,是否需要暫停相關交易的談判。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中共它比較擔心的是,在這裡邊,它可能留有自己的後門,也就是無論是抖音、TikTok,或者是字節跳動,他們都是一家,無論用什麼名義,它可能在這裡邊植入了或者安裝了其他用戶所不知道的信息,這些東西這些技術如果賣給美國的話,美國可能用逆向工程會推導出它在裡邊隱藏了一些見不得人的間諜軟體的東西,這樣的話,對整個的中國網際網路,對中共整個的輿論,還有在這風口浪尖下對中共的制裁的情況,中共現在沒有膽量敢冒這個風險。」

8月30號晚間,北京字節跳動公司發表聲明稱,將「嚴格遵守」新規,處理關於技術出口的相關業務。這意味著如果要出售TikTok的美國業務,必須獲得中共有關部門的技術出口許可。

張健:「在中國沒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不被中共所管制,中共想管制一家公司也根本不存在『不適用於任何中共的法律』,中共想管制你就管制你,你這個公司只要有足夠的黨內的一些派系,黨支持你去做的時候,你也不需要任何的法律。」

廣傳媒聯合創辦人何良懋則表示,中共刻意阻止美國公司收購TikTok的目的,是擔心一些見不得光的核心數據被美國發現。

廣傳媒聯合創辦人何良懋:「抖音它是分國內版和國際版,雖然市場有份內外,技術是一樣的,所以它現在提出這個技術限制,要阻止美國公司如果收購TikTok以後,不要把中共有關抖音這個技術,全面給外國公司來接受,如果接受的話,它覺得這樣可能會影響到抖音,在中國大陸市場方面一些商業機密,甚至是後臺,一些所謂『漏洞』的內情。」

此前,川普政府要求「字節跳動」必須出售TikTok的美國業務,或者選擇被美國全面禁止。川普認為,「字節跳動」的運作可能損害美國安全。

目前,微軟、甲骨文公司和沃爾瑪,都表示有興趣購買TikTok。

何良懋:「現在人家美國規定國際TikTok不能有中國資本,要全面是美國公司來擁有,那你現在又限制,不能夠把它的核心技術轉讓出去,如果要轉讓要得到北京的同意,那人家收購什麼呢?我覺得現在提出要把收購難度提高,甚至要阻止美國公司來收購,可能要用這個限制來影響美國方面,美國政府方面是不是會採取其他的讓步行動。」

《金融時報》報導稱,熟悉TikTok交易談判的知情人士說,字節跳動可以很快與美國買家達成協議,但任何交易都可能面臨中共政府的反對。

知情人士說,在中方實施新的出口管制後,評估任何交易都需要更長的時間。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