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美歐未果 王毅尚未回國 楊潔篪又赴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1日訊】中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近日出訪歐洲5國尚未回國,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又接力出訪西班牙和希臘。輿論認為,中共外交部高官頻頻出訪歐洲,凸顯北京當局正試圖拉攏歐洲各國以分化歐美同盟,同時欲在歐洲尋找經濟上的新出路,以降低美國與中脫鈎將帶來的經濟損失。

最近,中共外交系統的高官明顯加強了外訪頻率。先是楊潔篪於8月19日至22日訪問新加坡和韓國;接著王毅從25日至9月1日,先後訪問了意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德國等歐洲5國;現在楊潔篪又接力出訪西班牙和希臘等國。

中共外交部於8月31日下午對外宣布了楊此次出訪的行程。按計劃,楊潔篪將先到訪緬甸,之後才前往歐洲,訪問西班牙、希臘、葡萄牙等國。

中共政府近年來在希臘和西班牙都有投巨資進行港口設施的建設,因此外界推測,楊潔篪此次訪問的目地之一,將是鞏固中共在這些南歐國家的既有利益,並簽訂更多投資協議,進一步拉攏這些國家的政府,以便分化美國與歐洲的聯盟,同時也分散美國一旦真的與中國脫鈎帶來的風險。

中共官媒則宣稱,楊潔篪此次出訪旨在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中旬與歐盟領導人間的峰會奠定基礎。

海外輿論普遍認為,中共外交系統近期竭力加強與歐洲的聯繫,表明中共當局正試圖打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政治、經濟、科技等各方面對中共形成的包圍圈,並選擇從歐洲尋找瓦解歐美同盟的突破口,拉攏一些歐洲國家來抗衡美國。

然而,王毅的訪歐之行並未能取得北京所期望的成果,反而歐洲各國政要都藉此機會紛紛向王毅當面表達了對維護香港自主權和新疆維族人權等敏感議題的關切。

在意大利,王毅雖然與意國外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簽署了兩項貿易協議,但意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拒絕與王毅會面,兩人僅以電話溝通。

在法國,總統馬克宏在與王毅會面時,雖然表示法國不會禁止華為技術公司設備,但他又表態稱「基於通信安全的重要性……法國傾向使用歐洲第5代行動通訊(5G)系統。」

在王毅9月1日前往柏林同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舉行會晤前夕,德國綠黨主席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已提前向聯邦議院發出呼籲,認為歐盟應該對與中共政府之間的投資協議談判設置條件。「如果中國領導人侵犯人權與國際法,拒絕為歐洲企業提供法治安全,那麼歐盟委員會必須做好準備,為維護中國民眾和歐盟企業的利益而擱置協議談判。」

在此之前,德國聯邦議會人權委員會主席延森(Gyde Jensen)、委員會發言人鮑澤(Margarete Bause)以及來自執政黨基民盟的人權問題資深議員布蘭德(Michael) 也曾聯合致函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警告說中共政府已經喪失了「成為值得信賴之夥伴的資格」,此次中德外長會晤「只應用於交流雙邊及國際關係的看法」,不應被中共政府用於「國內或國際的宣傳」。

此外,王毅這次出訪歐洲期間,各種抗議團體也如影隨形。王毅的重要拜會之處,都能看見香港人、維族人、藏人及當地聲援者抗議中共暴政的身影。海外輿論界認為,王毅這趟歐洲外交基本上是以失敗告終。

美國媒體「商業內幕」則報導稱,一向比較親中共的德國內部,現在也開始出現要小心中共勢力過度擴張的聲音。德國外交部國務秘書羅思先前已經警告梅克爾,中共就像是一條力量比以往更大的蛇,歐盟需要非常小心面對,尤其作為歐盟輪值主席的德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