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精選】三黨齊發難,特魯多道歉也沒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6日訊】三黨齊發難特魯多道歉也沒完?

週二,魁北克人陣營(Bloc Québécois)和新民主黨(NDP)與保守黨一起,要求總理就自由黨取消WE慈善機構合同一事,到下議院財政委員會作證。儘管利益衝突和道德專員已經在調查特魯多是否違反了聯邦法律,但魁北克人陣營還是再次呼籲特魯多辭職。


下議院財務委員會無權強迫特魯多到該機構作證,但是如果總理拒絕,財務委員會可以將此事提交下議院處置。

週一,特魯多在新聞發布會上承認,對WE慈善機構管理資助學生做義工的聯邦補助金計畫的問題上未能立即迴避,是自己犯下的一個錯誤,他為此表示抱歉。他說,考慮到他的近親屬與該機構的關係及經濟方面的聯繫,他本應立即迴避。他還表示,聯邦政府將接管該計畫的管理。

前操守專員道森(Mary Dawson)在接受GLOBAL NEWS採訪時指出,特魯多的道歉已經表明他的行為“有相當確定的違規發現”。

道森指出,《利益冲突法》(Conflict of Interest Act)第21條指出:“公職人員應避免就任何可能引起利益衝突的問題進行討論,決定,辯論或投票。”

該法令第6節也表明,任何公職人員“如果在作出決定時,知道或應該知道,他或她會發生利益衝突”,就不得參與決策。

但是,幾週來,特魯多一直試圖為WE慈善機構這項涉及9.12億元的合同進行辯護。

加拿大反對黨和一些專家提出的質疑是:為什麼政府要讓該機構獨家代理此福利計畫,而政府之前出臺的資金額更大的福利計畫都是由政府管理的。

按照政府與WE的合約,政府將給該機構1,950萬元去管理此福利計畫。人們發現,特魯多家族與WE有密切關係,而且有金錢上的關係。

現在聯邦道德操守專員正在調查此事件,結果如何仍需等待。

魁北克政團領袖布蘭切特(Yves-FrançoisBlanchet)表示,必須調查WE合同,在此期間特魯多應該停職數月。

保守黨操守批評議員巴雷特(Michael Barrett)發聲明表示,現在大家知道的是,特魯多將這份近10億元的合同交給了一個與自由黨有密切聯繫的慈善機構,而該機構曾給特魯多家人支付了近30萬元。必須立即召開議會,以便深入瞭解此事。必須將與該合同有關的所有文件公開。每名內閣部長都需要說明,當他們批准這項龐大的合同時,他們是否知道總理的家人與WE有財務關係。加拿大人理應得到答案,總理及其政府必須承擔責任。

新民主黨議員安格斯(Charlie Angus)指責自由黨政府在「玩弄加拿大人」。他在接受CBC採訪時說:「當總理被問到他的家人是否從WE收錢這麼一個簡單的問題時,總理本應該說出真相,而他卻沒有。」

還有新民黨議員提出質疑:為什麼政府要為學生創建一個新的計畫,而不是將更多的錢投入到已有的計畫中?那份合同是如何授予的?為什麼特魯多自己不迴避?

坎貝爾.克拉克(Campbell Clark)說,特魯多已經認錯,但是卻不透明。他說總理已經承認了自己的過錯,但是還有另外兩件事沒完:透明度和問責。」

總理辦公室的回應是,特魯多的家人與許多各種各樣的組織有接觸,並根據他們自己的意願支持許多活動。

WE已經公開記錄,顯示總理特魯多的母親瑪格麗特及他的兄弟亞歷山大(Alexandre Trudeau)多次參加WE的慈善活動,並獲得報酬。根據2016年至2020年的活動記錄,他們兩人都被安排擔任Speakers’Spotlight Bureau的演講嘉賓。瑪格麗特大約出席了28項活動和演講,總計獲得250,000元的酬金;亞歷山大.特魯多出席了8場活動和演講,獲得約32,000元的報酬。總理夫人索菲.特魯多(Sophie Grégoire Trudeau)在2012年因出席WE的活動,曾獲得1,500元酬金。當時特魯多還不是自由黨的領袖。不過,總理辦公室表示,總理從未因出席WE的活動收過報酬。

據CBC報導,WE慈善機構最初堅稱,他們從未向特魯多總理的母親瑪格麗特.特魯多(Margaret Trudeau)支付過酬金。現在看來該陳述是不正確的,他們確實為其母的出場支付了報酬。現在,WE聲稱,之前的陳述是文書錯誤。CBC的報導稱:對於WE慈善機構來說,無法證明這一疏忽是合理疏忽。對於特魯多來說,最新的事實使他更加難以解釋,為什麼他會做出那樣的決定。

此前特魯多堅稱,與WE合作的建議來自政府部門官員。國會的一個委員會已要求提供與政府決定有關的內部文件,並將對這些文件記錄進行仔細研究。無論此事件的背後有何原因,總理及其辦公室看起來都在反覆出現無法做自我檢查的問題,結果使他們經常陷入困境。

上週WE慈善機構表示,由於圍繞學生服務補助金計畫持續存在爭議,以及政府決定將獨家合同給了WE,該機構已退出此合同。並表示,不拿任何用來支付該聯邦計畫的管理成本,所有相關成本以及向承包商和供應商支付的剩餘款項,將由WE支付。

比如,

2017年,特魯多接受侯賽尼王子(Shah Karim Al Husseini)的禮物,事先沒向政府備案,引起了朝野關注。

2018年,特魯多在訪問印度時的著裝,被認為有損加拿大形象。

2019年曝光的蘭萬靈(SNC-Lavalin)事件,曾轟動一時。聯邦道德操守專員判定,特魯多的行為違反了《利益衝突法》第9條。

2020年,在這項資助學生的計畫上,特魯多又惹上了麻煩。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