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派抗爭再起前夕 白俄羅斯撤銷多家外媒記者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30日訊】白俄羅斯自8月9日總統大選後,已發動兩場大型抗議活動,更號召30日(週日)再度舉行大規模抗爭。29日,白俄羅斯當局撤銷多家外國媒體的記者採訪證,包括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法新社,都有記者被撤銷採訪證。

政府發言人葛雷茲(Anatoly Glaz)表示,是根據反恐單位建議,做出撤銷外國記者採訪證的決定。他未說明有多少記者受影響,不過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有17名記者採訪證被撤銷。

包括英國廣播公司(BBC)、路透社、自由電台(Radio Liberty)都報導旗下數名記者的許可證遭撤銷。

英國廣播公司發言人證實旗下有2名在明斯克負責俄羅斯新聞的記者遭撤銷採訪證,立即生效。

英國廣播公司表示:「我們以最強烈的語氣譴責這種扼殺獨立新聞的舉動。我們呼籲白俄當局取消前令,讓我們的記者繼續做他們的工作。」

替法新社工作的白俄記者採訪證也遭撤銷。

法新社全球新聞主任齊特溫(Phil Chetwynd)表示:「沒人跟我們解釋,我們不知道記者證為何被撤銷。」

「我們呼籲當局恢復他們的採訪證,讓他們可以繼續獨立且中立地報導白俄羅斯的實際狀況。」

2020年8月27日,白俄羅斯反對派支持者在明斯克舉行的抗議集會中,舉著海報。(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

掌權26年的白俄羅斯強權領導人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8月9日宣稱以8成得票率宣布勝選,在野黨認為大選舞弊,歐盟則指控盧卡申科選舉舞弊和暴力鎮壓抗議者,準備對白俄羅斯實施制裁。

俄羅斯總統普京則警告白俄羅斯示威者,別欺人太甚想推翻白俄總統。並稱,俄國已組建一支維安的特種預備隊,以備幫白俄恢復秩序。

歐洲聯盟28日呼籲俄國不要干預白俄羅斯事務。

反對派大型示威再起前夕,白俄羅斯28日撤銷多家外國媒體的記者採訪證。圖為,反對派示威者在明斯克市中心遊行。(TATYANA KALINOVSKAYA/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