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點星」案家屬控告公檢濫用職權不受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9日訊】大陸「端點星」網站案家屬控告辦案機關北京朝陽分局和北京朝陽檢察院相關工作人員濫用職權,近日遭到朝陽和北京市紀檢監察委踢皮球,不受理。家屬強烈反對官派律師,認為公、檢兩家濫用職權,侵害被告人自由選擇辯護人的權利。

「端點星」網站案蔡偉父親蔡建禮控告北京朝陽分局和北京朝陽檢察院相關工作人員濫用職權,近日得到監察委的回覆不是踢皮球,就是不受理。

「端點星」網站案家屬 蔡建禮:「朝陽監察委打電話給我說,不屬於他們受理的範圍,要我去北京市監察委,控告信我也寄給北京市監察委,然後我打電話去問,辦案人員回覆我,他說查不了收件那些事情。」

蔡建禮表示,蔡偉是今年4月19號被帶走的,一個星期後才收到掛號通知,通知書上說他涉嫌尋釁滋事,被朝陽分局抓了,但他委託的律師去朝陽分局找遍各個部門都找不到人。律師於是向檢察院申請偵查監督,希望檢察院能督促朝陽分局依法辦案,主動聯繫家屬委託的辯護律師。五一節過後,受理了申請,但辦理時限為三個月。

蔡建禮:「我21號才發現我兒子失聯了,然後我就打報警電話,他們沒有 一個人告訴我,說是他們帶走的,24號那個警官打電話跟我說人在他們那裡,然後我說我已經請了律師,他說蔡偉不需要律師,然後律師就拿著我的委託書,找他們也找不到,打給我電話的那個警官不接我們的電話。」

蔡建禮還表示,承辦此案的孫警官告知他蔡偉委託了兩名法律援助律師,他要求這兩名律師將蔡偉的委託書拍照傳給他看,結果被他們拒絕,他們閱卷後,最近表示不會做無罪辯護。

蔡建禮:「6月12號,承辦人孫警官打電話給我了,說蔡偉已經被批捕了,羈押在潮陽看守所,並且委託了兩名法援律師,我當時就很強烈的反對。8月6號,警察又通知我,案子已經移交到檢察院,具體什麼時候開庭也不知道。」

蔡建禮在於8月12號向北京市朝陽區監察委員會發出監察控告信,控告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北京市朝陽檢察院相關工作人員濫用職權。信中提到一系列的操作,是公、檢兩家有組織、有謀劃的對抗控告人為親屬自主選擇律師,侵害被告人真實意願、侵害被告人自由選擇辯護人的權利,是濫用職權。

據《維權網》介紹,1993年出生的蔡偉是「端點星」網站的公益志願者,該網站自2018年開始建設以來,以對抗網絡封鎖和審查評論為己任,長期備份微信,微博等平台被刪除文章,其與陳枚等公益愛好者遂據此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期間,將網站保存的大量相關疫情文章備份發於網上,以確保信息的全面性和真實性;但此舉引起中共監管的強烈不滿和極端恐懼。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璨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