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羽看世間】 中共真能3天攻下台灣?美國會袖手旁觀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9日訊】大家好,這裡是《薇羽看世間》,我是陳薇羽。

最近有個說法甚囂塵上,說中共要是武力犯台,三天就能攻下,台灣前總統馬英九也說什麼首戰就是終戰。共軍也在大陸沿海不斷進行軍事演習,本週就在四個海域軍演,26日又向南海發射了四枚中程導彈。這些話題最近都有很多討論,中共軍隊武力犯台,真的三天就能攻下來嗎?美國會袖手旁觀嗎?

這週美國正領導多國在夏威夷舉行環太平洋軍演,遠離台海,里根號航空母艦也停靠關島休假,就是說,在中國沿海沒有美軍航母。而中共軍隊宣布的四地軍事演習本週登場,分別在渤海、黃海、東海和海南島附近。共軍說是針對台灣的,不過,這些地方離台灣還比較遠。美中在台海的軍事對峙相對平靜下來。

但是這種相對平靜在8月25日被打破。中共國防部忽然抗議,說美軍U-2高空偵察機闖入中共北部戰區的實彈演習禁飛區,還說很容易引發誤解誤判,甚至造成意外事件。美軍也通過媒體回應說,美軍確實在印太行動區域出動了一架U-2偵察機,但它的飛行符合公認的有關國際規則和條例,而且美軍還將繼續按照自己選擇的時間和速度,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進行飛行和操作。

雙方的聲明在釋放什麼信號呢?從中方的聲明看,共軍劃分了一個實彈演習禁飛區。在國際上,劃定禁飛區屬於軍事行動,在美蘇冷戰結束後多次發生過。美國和北約聯軍就曾經在伊拉克設定禁飛區,如果有其它軍機進入,就會被擊落。

那麼,從美軍的聲明來看,中共軍隊劃分的禁飛區可能超出中國的領空和防務識別區範圍,就是說劃入了一塊國際海空區域。美軍不承認這個劃分,所以派出了U-2偵察機,飛到了這塊國際空域。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們或許可以理解成,共軍劃分禁飛區是在試探,而美軍毫不猶豫作出了反應。也就是說,在8月25日那天,美、中軍隊實際上進行了一場沒有交火的正面角力。但中共除了抗議,並不敢實質面對。

而美軍派出的U-2偵察機是一架什麼樣的偵察機呢?可以說是升級版的古董偵察機。說它古董,是因為U-2偵察機在1955年就啟用了,冷戰時期多次飛越前蘇聯和中國。那個時候U-2偵察機是很先進的,能在二萬多米的高空飛行,那時的防空火砲打不到,戰鬥機也飛不了太高,只能眼睜睜看著U-2偵察機慢悠悠地飛行、拍照。後來中共從前蘇聯買來了防空導彈,前蘇聯的導彈也曾擊落過U-2偵察機。

而現在美軍擁有的偵察機就先進多了,最近在中國近海,美軍就派出過不同的偵察機,比如,RC-135大型偵察機、EP-3信號偵察機,還有最新型的挑戰者650(Challenger 650)偵察機。但U-2偵察機一直沒有退役,並不斷升級了內部設備,不過美軍很少使用它執行任務。那麼,這次美軍亮出U-2偵察機,很可能就在向中共發出信號,美軍已經準備好了,全面進入備戰狀態,連後備的U-2偵察機都可以隨時出動了。

中共軍隊就是紙老虎,中印邊界就打不過印度軍隊,現在面對美軍也是縮頭烏龜。中共這些年只講發展經濟,導致軍隊也嚴重腐敗,軍隊真正的戰鬥力並不強大,軍隊裡就是比誰飯做得好,被子疊得好,比誰能喝酒,比誰更會吹牛拍馬。而台灣的軍隊有美國的幫助和訓練,台灣軍人的素質是遠遠高於中共軍隊的。

有一個YouTube軍事頻道,叫「Binkov’s Battlegrounds」。他們假設中共武攻台灣,其它國家在一年內不介入的情況下,戰況會如何,並做了兩期節目來分析。根據他們的分析,共軍會先摧毀台灣的空防系統和空軍戰鬥力、拿下全部外島,然後再登陸。他們把共軍登陸台灣島,和「諾曼第登陸」進行了比較,指出共軍可動用的軍力沒有超過當時的聯軍,但台灣比當時的德國強大了許多,共軍補給的速度可能會趕不上前線折損的速度。

他們還分析了台灣的山地地形,認為台灣的山地地形會造成共軍登陸困難,而且,還會把共軍拖入類似越戰的叢林戰之中。這個節目還說,就算共軍封鎖台灣進口糧食,台灣透過減糧的方式至少可以堅持一年。

關心中共武力攻台這個話題的人,應該知道美國人易思安(Ian Easton)2017年寫的《中共2020攻台大解密》這本書。易思安是中國通,講一口流利的中文,他曾經在上海復旦大學學習,後來又到台灣生活學習,他在書中分析了中共進攻台灣的詳細戰略。

他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有說到一句話,我非常認同。當時主持人說,中共收買台灣比武攻台灣更容易,所以中共也一直不遺餘力地用藍金黃(註:所謂的「藍」就是網絡監控,「金」是用金錢收買,「黃」則是用女色勾引)的手段收買台灣的一些重要人物。但是易思安回答說,我相信,中共可以收買一個人,但是不可能收買所有人。台灣人是有勇氣來捍衛自己的家園的。

面對中共武統台灣的恐嚇,我看到很多台灣朋友都表現出非凡的勇氣,都說絕對會拚命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這種精神我在香港人身上也看到了。從這一點來說,我覺得港台還是有很相似的地方。除了那些令人敬佩的人,港台也同樣有一些親中共的。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最近說共軍如果攻台,首戰就是終戰,會讓台灣沒有機會等到美軍的援助。幾天前他還批評蔡英文「聯美抗陸」。在面對共軍頻頻在台海秀肌肉,馬英九這樣說,我感覺就像是幫中共打心理戰。即便他內心沒有這個想法,但客觀上,這種說辭是在打擊台灣人抗共的意志。也就是我們說的,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仗還沒打,自己先投降了,還去嚇唬別人也投降。

而蔡英文很堅定,她回應馬英九說,「守護國家主權、捍衛民主自由,確保台灣人生存的權利,這是總統的職責,不是挑釁。」「受人民託付領導國家的人,千萬不能抱持著不切實際的幻想,以為在主權議題上卑躬屈膝,或是對民主價值不吭一聲,就能換來所謂的和平。」蔡英文還說,會繼續堅持「和平靠國防」,以及擴大跟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的方針。

在「823砲戰」62周年紀念日,蔡英文也高調到了金門舉行公祭。而且,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的處長酈英傑,也帶領一眾美國官員,去金門參加了紀念活動。

金門砲戰始於1958年8月23日,當天下午5點半,共軍在廈門、大嶝、小嶝多個地方的砲兵陣地突然開火,據說總共有340門大砲,對金門瘋狂砲襲。金門被打了個措手不及,金門海、陸、空的三個副司令員在第一輪砲戰中就陣亡,但金門很快恢復過來開始還擊。之後,每次只要中共一開火,金門的國軍就回擊。後來,國軍一砲炸毀了廈門火車站,共軍的後勤補給被中斷,中共知道這個砲戰打不贏了,就改成逢單日打。打之前,還先用廣播說,我們要開砲了,然後打十幾砲。台灣這邊也照例回擊,打十幾砲。這個砲戰,斷斷續續,一直打到1979年1月1日,中共宣布停戰為止。

當時美國和台灣有協防條約,美國依據這個條約,派出了軍艦,為台灣的後勤補給運輸艦護航。但沒有去挑戰共軍,中方也沒進攻美軍艦。

那麼,今天蔡英文和美國駐台最高官員都去金門紀念「823砲戰」說明了什麼?顯然是蔡英文在展現無懼中共的威脅,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如果中共武攻台灣,台灣人民一定堅決回擊。而美方的表現等於是說,美國絕不會袖手旁觀。六十年前的砲戰,美軍只是幫助台灣協防,六十年後的今天,可能就會直接參戰了。

再說中共的軍演,實彈禁飛區闖入美軍U-2偵察機後,雖然抗議了,但又不敢擊落,心裡那口氣實在嚥不下,跟老百姓還不好交代。所以在8月26日,又向南海發射了四枚中程導彈,其中包括「航空母艦殺手」導彈,分別從青海和浙江發射。這些導彈都射向了海南省和西沙群島之間的海域。《南華早報》說,中共軍方消息人士稱,這是在警告美軍。

共軍這種做法和說法其實還是在忽悠老百姓,也就是我們說的馬後砲。這些導彈落入的海域是公海,也不威脅航道。美國環太平洋軍演指揮官、第3艦隊司令康恩(Scott D. Conn)說:「只要中國按照《國際法》和相關規範,他們有權這麼做(朝南海發射飛彈)。」康恩也強調,美國已準備好應對這個地區的任何威脅。

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昨天在夏威夷軍演發表講話,倒是真正向中共發出了警告。他說,美國長期以來都是一個太平洋國家,一個印太國家。美國有責任發揮主導作用,不會像任何國家讓出這個地區,連一寸土地也不會。

武統台灣問題上,我相信近期不會有大的動作,至少中共知道川普總統的強硬態度,現在估計中共想方設法要阻止川普連任。有人說,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的那個關鍵時刻,是中共看準的最佳時機。聽起來好像中共是有大便宜占,台灣小小的不堪一擊。

不過,往往從人的角度看問題,就會忽略天意。中共和台灣這兩個政權,首先台灣一定是被神看護的,而中共是註定滅亡的。所以,不管表面上看,力量懸殊有多大,或者中間過程有多驚險,最後的結果是已經定好的。記住,邪不勝正。

好,我們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我們下次再會。

薇羽看世間》節目組

本視頻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