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竊美國機密逃跑 中共軍方研究員機場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9日訊】涉嫌在美國盜竊研究機秘的中共軍方研究員胡海舟,在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逃往中國時,被美國執法人員攔下。

28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特工向弗吉尼亞聯邦法院提交的文件宣誓書顯示,胡海舟是弗吉尼亞大學機械與航天工程系一名研究員,也在一所與中共軍方有關的大學工作。

25日,胡海舟試圖登上從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飛往中國青島的航班,當時被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官員攔下。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當天表示,該名中共軍方研究員啟圖帶著他從美國大學偷來的可用於水下機器人和飛機發動機的先進計算機源代碼逃回中國。

FBI特工馬修.拉德(Matthew Rader)表示,經過調查,發現胡海舟的筆記本電腦存有與UVA研究相關的文件,其中包括「教授1」開發的「受生物啟發的研究模擬軟體代碼」。受生物啟發的研究涉及研究自然界中飛行和游水生物的複雜特性,並將其應用在載人飛行或潛水器中,這些技術通常應用在軍事領域。

聯邦調查局表示,「教授1」用了17年時間開發此類代碼,該代碼的研發由美國政府的國家科學基金會(NSF)和海軍研究辦公室贊助。胡海舟並「沒有合法授權訪問這些材料,他承認『教授1』不知道自己擁有這些材料,否則會生氣。

該教授也表示,胡突然離開大學,沒有和他說再見。2019年3月至2019年8月胡海舟為弗吉尼亞大學的「教授1」工作。

「教授1」還說,他的「核心代碼」是「專有的」,這些被盜核心代碼是世界上受生物啟發的卓越研究模擬軟體,他收到許多使用該代碼的請求,但沒有分享它,因為他希望在進行生物啟發的流體力學領域研究中,保持自己以及弗吉尼亞大學獨特競爭優勢。

「教授1」還透露,胡海舟曾多次要求訪問核心代碼,但他和兩名獲授權訪問的研究生助手都拒絕了胡的要求。

胡海舟對調查人員表示,他還曾在中國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流體力學中國(中共)重點實驗室工作,該實驗室得到中共政府特別是中共空軍的資助。

此外,胡海舟還曾參加過中國哈爾濱大學的水下機器人技術重點實驗室工作,他承認,這項工作也是中共軍方資助的。

胡海舟交代說,「中國(中共)獎學金委員會指示他每六個月上傳一次有關他在UVA所做研究的摘要報告。」胡也告訴調查人員,他正試圖將他所有在UVA的研究內容隨身帶回中國。

此前,涉嫌在美國簽證欺詐的中共軍方研究人員王鑫,6月7日在洛杉磯機場被美國海關人員攔下,他向FBI坦白,他的任務是複製加州大學實驗室。

在FBI約談中,王鑫承認自己目前是中共軍隊的「九級」技術員,在美期間,獲得中共國家留學基金委員會(China Scholarship Council)和中共軍隊的共同資助。

7月23日,美國司法部發布聲明,4名以訪問學者身份來美的中共現役軍人被指控簽證欺詐。趙凱凱(Kaikai Zhao)和唐娟(Juan Tang)分別於7月18日、24日被捕,而王鑫(Xin Wang)和宋琛(Song Chen)則已被正式起訴。

5月29日,美國總統川普頒發總統公告(Proclamation),暫停和限制頒發跟中共發展軍事相關的F和J簽證。

公告指,中共利用中國留學生,主要是研究生和博士後,到美國蒐集資訊、作為非傳統的知識產權竊盜者。尤其與中共軍方有聯繫、或曾與軍方有聯繫的人員,極有可能被中國(中共)當局脅迫或指派,需要引起特別關注。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