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中共莫誤判形勢 否則面臨美日台三方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9日訊】近期,中共軍方不斷舉行大型軍演,並在南海發射4枚彈道飛彈。對此,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警告中共不要誤判形勢,否則恐會面臨美國、台灣、日本三方間同時作戰。他提醒中共看看日本當年偷襲珍珠港的下場。

中共在南海發射四枚彈道飛彈次日,中共國防部27日證實,中共軍方在青島東南和旅順以西附近海空域,南沙島礁及周邊、西沙及其以北附近海空域,組織例行性軍事演習。並強調上述演習不針對任何國家。

中共軍隊忽然宣布在渤海、黃海、東海和海南島附近演習,同時又發射4枚中程導彈。美軍立即做出了實質性的回應。美國防部27日發聲明,譴責此舉威脅區域和平與安全。美軍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USS Mustin)當日駛進南海的西沙群島海域震懾中共。

中共掉進惡性循環的陷阱

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接受自由亞洲電台專訪時分析說,中共面對很大的困境,在美國頻頻出手施壓之下,中共某種程度一定要做出反應,但如果反應過度也會刺激美國,因此掉進惡性循環的陷阱。

他說,中共特別在這個季節是新兵入伍之後一年,部隊檢驗訓練成果,每年都舉行例行軍事演習,但是例行演習加油添醋大幅報道就有其政治意義,發出訊息就是「我不會屈從,我一定要抵抗美國」。

松田康博說,習近平自2012年起當政,他的施政作風、決策過程,定於一尊的獨裁,讓下情無法上達,這是一種惡性循環,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甩鍋給美國、日本、台獨等外部勢力,使自己的空間愈來愈狹窄,只能訴諸軍事行動表明不退縮。

他認為,過去一個月中方出現了一點變化,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對華演講後,美國關閉了駐休斯敦中領館,制裁香港11名高官,中共看美國玩真的,所以最近姿態放軟。

松田康博說,接下来,中共高官在海外的財產可能會被公布,而且層次可能會提升到最高層級。如果美國把金融武器化,這對中共領導班子是致命性威脅。美國再強力施壓,中共無法再退,於是高調演習甚至發射導彈。

中共發射導彈是「偷襲」

松田康博表示,中共發射導彈掉進海域,應該要事先對外宣布,1996年中共發射導彈有事先宣布,通知台灣附近海域的飛機、船隻避開,中共這次無聲無息就發射是「偷襲」,跟北朝鮮的作為一樣,很草率。

在台海方面,松田康博警告中共不要誤判形勢,他說,日本在台灣的僑民有2萬多人,若台海出現戰事日本勢必撤僑,如果美軍出動馳援,日本可以在後方做一些後勤的工作,台海戰事很可能一下變成中共同時跟台灣、日本、美國為敵作戰,對中共來說是一個最壞的狀況。

松田康博分析,如果美中真的要全面打起來,中共應該看看當年日本偷襲珍珠港後的下場,假如中共偷襲美國的軍事衛星、沖繩的軍事基地、或海上的航空母艦打擊群,美國的還撃是更加嚴厲的,中共絕對不要以為先偷襲先發製人,就可以解決問題。

他說,美國最強的、絕對優勢是軍事,軍事方面美國是老大。日本的國家安全跟美國是完全綁在一起,其實韓國也一樣,中共以為可以離間韓美,是做夢。涉及國家安全時,韓國會站在美國那一邊。

中共發射導彈,正中美軍下懷

軍事評論人士沈舟在《大紀元》刊文說,美軍早就對中共的軍力瞭若指掌,所以不在乎。中共向南海發射東風中程導彈,正中美軍下懷。

他說,79年前的太平洋戰爭,日本海軍擁有10艘航母,為了實施南進計劃、吞併東南亞各國,率先襲擊了美軍珍珠港。之後又占領了東南亞各國,也占領了美國的關島,但8個月後,美國聯合各國展開反攻,迫使日本投降。

歷史驚人的相似,中共的軍事擴張,也從南進計劃開始,同樣也把美軍當作最大的障礙。不同之處在於,美軍吸取了教訓,不會再讓珍珠港事件發生,更徹底放棄了1930年代的綏靖主義,從第一島鏈就設置了防線,並及時警醒到中共的軍事擴張企圖。

他說,東南亞各國同樣吸取了教訓,看到中共擴張的企圖,很快與美軍再次站在了一起。中共向南海發射導彈,加速了各國聯盟的進程。

沈舟分析,中共日前不敢向東海發射,應該是害怕激怒了日本、韓國,那樣的話,中共可就真被包圍了。中共盲目發射東風導彈,實在是一大敗筆。中國人、亞洲人、美國人應該期望中共政權儘快倒台,不要重演太平洋戰爭的悲劇。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