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安倍晉三因病辭職 將留任至繼任者出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9日訊】週五(8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佈﹐因為健康原因﹐將辭去首相一職。不過他將留任到執政的自民黨選出下任首相,再行交接。

安倍晉三這個月舊病復發,因為潰瘍性大腸炎,先後在17號和24號到醫院就醫,健康狀況不堪負荷。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需要與疾病對抗並接受治療,就健康狀況,我沒有處於完美的狀態。因此我決定不再擔任首相。」

安倍雖然辭職﹐並未立即下台,而是繼續留任﹐直到執政的自民黨選出下任首相,再行交接。

對於安倍辭職﹐英國首相約翰遜推文﹐稱首相安倍晉三為其國家和世界做出了巨大成就。在其領導下,英日關係日趨強大﹐感謝他的服務。德國總理默克爾為他辭職感到遺憾﹐並祝福他健康。

美國前亞太助理防長Wallace Gregson﹕「首相安倍離職後﹐我們會很想念他。他是美日同盟中一個極為堅強的夥伴。」

65歲的安倍﹐目前已在任約7年8個月,是日本憲政史上在任最久的首相。他最早提出印太戰略構想﹐並在任內強化與美國等民主國家關係。他採取的刺激經濟措施﹐被稱為安倍經濟學。面對中共,他也採取更加強硬務實做法。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安倍政府在中美對立矛盾明顯化之後﹐可以說是最早選擇站隊支持美國這邊。(他們是)最先響應美國﹐說要把日本在中國的產業鏈搬遷回日本的﹐拒絕華為啊等等。」

安倍辭職後﹐自民黨9月1號將召開臨時會議﹐敲定黨魁改選時間表。日本前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副首相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官房長官菅義偉(Yoshihide Suga)、防衛大臣河野太郎(Taro Kono)及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Shigeru Ishiba)都是可能接班人選。外界也對安倍政策延續性很有信心。

哈德遜研究所日籍訪問學者長尾賢﹕「如果首相安倍﹐還想未來重返首相職位﹐菅義偉或岸田文雄會是最好選擇﹐因為他們(對他)很忠誠。」

安倍宣布辭職後,日經指數一度重挫2.7%﹐日圓則趨向走強。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