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部批中共南海射彈 美軍機闖東海防空識別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9日訊】近日中共在沿海大規模軍演,恐嚇台灣及南海周邊國家。美軍強力介入,局勢日漸緊張。27日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譴責中共向南海發射彈道導彈。同日,美國軍機進入東海的中共防空識別區,美軍艦闖入西沙的「中共領海」。

美東時間8月27日,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回應中共26日向南海西沙群島周邊發射導彈一事。

聲明指,國防部對中共8月23日至29日在南海西沙群島周圍進行軍事演習(包括發射彈道導彈)表示關切。

聲明提到,中共在南海爭議領土上進行軍事演習,對緩解南海緊張局勢和維持穩定背道而馳,並違反中共2002年所作出的避免升級南海爭端的承諾。在東盟國家商討「南海行為準則」之際,中共此舉的目地也令人質疑。

國防部表示,這些軍事演習是中共非法宣示海事主權的一系列行動,並將東南亞鄰國置於不利境地,也與美國保持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理念不符。

聲明強調,國防部早在7月份就通知中方,期望中方減少對南海鄰國的軍事化威脅,同時保持監控狀態,但中共選擇發射導彈來擴大演習活動。美方敦促各方保持克制,不要進行可能威脅航行自由並加劇南海爭端的軍事活動。

中共近期在周邊海域密集軍演,26日向西沙附近發射多枚中程導彈,引發台灣和南海周邊國家的警惕。美軍疑似也採取軍事行動,對此作出回應。

據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 Probing Initiative)披露,美國海軍1架P-8A海神式海上巡邏機,當地時間27日上午7點從駐日美軍基地起飛,一路往東南方移動,當天下午1點41分抵達東海上空,在台灣北方海域盤旋,位置在中共劃分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內,並在下午2點45分逐漸往東邊移動。

27日,中共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李華敏也聲稱,當日美軍「馬斯廷」號(USS Mustin)導彈驅逐艦「擅自闖入中國西沙領海」。而中共26日發射導彈的落點,就在西沙群島附近。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