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軒等12逃港青年被拘深圳 時隔5日才通知港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9日訊】包括「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在內的香港12名反送中青年乘船偷渡台灣,遭中共海警攔截。香港黨媒日前大舉宣傳此事,曝光這12人身份,並透露其被拘押深圳,預料將在大陸被判刑。時隔5天之後,港府才表示接到大陸相關通報。

中共海警週三公布,週日(23日)截獲12名「非法越境」的港人。週四,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稱,自己看到新聞報導才得知此事。週五,香港保安局才表示,警務處已接獲12名香港居民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通報,警方會「儘快通知其家人」,特區政府會按其家人意願「提供適切的協助」。

此時距離這12名港人被大陸拘捕,已過去5天。

週五,香港中聯辦旗下的《文匯報》和《大公報》分別在頭版大幅報導此事,並披露這12名港青目前全部被扣留在深圳海警支隊。

報導還稱,根據大陸的中共刑法,公安可以刑事責任對偷渡者立案,偷渡者可判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之後才會遣返香港。

報導還公布了這12名青年的全名。除了8月10日被香港警方依「港版國安法」拘捕的李宇軒,其餘被捕者也都涉反送中運動,包括張俊富、張銘裕、李子賢、郭子麟、鄭子豪、廖子文、黃偉然、鄧棨然、嚴文謙、黃臨福,還有一名女子喬映瑜。

這12人中包括多名中學生,最小的黃臨福才16歲。

報導稱,其中喬映瑜正被香港警方通緝中,其他11人也分別被港警控以不同罪名,目前正在保釋候審中。

報導還引述「知情人士」稱,這12人乘坐一艘快艇,23日晚由西貢布袋澳出發,原計劃先到距離香港約300公里、有台灣軍隊駐守的東沙群島,再轉大船至台灣南部的屏東地區。但當快艇行至香港南部水域果洲群島樟木灣附近時被發現,廣東海警派出快艇將其攔截。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