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售駐港澳領館房產 疑李嘉誠家族收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7日訊】中美兩國關係持續惡化之際,港媒27日爆料美國政府以28億港元(約合3.7億美元),出售了駐港澳總領事館在港的一個大型房產地皮。買家最有可能是李嘉誠家族的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

港媒《星島日報》8月27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表示,美國政府出售的房產,位於港島南區壽山村道,上面蓋有多幢低密度房宅,是美國駐港人員的宿舍。

美國政府早前招標出售相關房產,7月底截標,經過磋商,傳出以約28億港元出售。

報導說,買家最有可能是李嘉誠家族的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

5月30日,港媒已報導美國政府決定出售在港部分房產。據香港01報導,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宿舍的南區壽山村道37號6幢洋房,近日招標出售,市值估計逾百億港元。

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美國於1948年以31.5萬港元購入這塊地皮,占地約1萬平米,建築面積約4500平米,美國政府持有的這些宿舍房產已有72年,這6棟洋房是美國駐港人員的宿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當時也證實此消息屬實,並表示這屬於再投資計劃的一部分。

由於美中關係持續惡化,美國政府在此敏感時刻出售在港資產,外界猜測,美國此舉意味著已開始從香港撤資走人。

因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違背《中英聯合聲明》,讓香港「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月底宣布將逐步取消美國對香港的特惠待遇。

7月14日,川普又簽署了《香港自治法》,同時還簽署了一項行政令《香港正常化》,要求美國政府必須在15天內開始行動,終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及制裁所有參與前期制定、後續執行及通過《港區國安法》的人員和機構。

美國在7月21日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頓領館並稱該領館是中共的間諜窩。中方則關閉了美國駐成都領館進行報復。川普則表示,不排除關閉更多在美中領館。

8月7日,川普政府宣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包括:陳國基、鄭若驊(cheng Teresa)、林鄭月娥、李家超、盧偉聰、駱惠寧、鄧炳強、曾國衛、夏寶龍、張曉明、鄭雁雄。

根據《香港正常化》(Hong Kong Normalization)行政令第四部分的規定,受到美國制裁的中港官員和實體,美國人將被禁止跟這些人士或機構進行金融交易。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