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9名「國師」曝光 學者諷武大郎開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6日訊】習近平24日召集9名經濟學者商討對策。有美媒說,這是習的9人「國師級」智囊團首次曝光,由中共常委王滬寧、韓正等人帶領,執掌經濟的李克強被排除在外。有學者嘲諷,此舉基本就是「武大郎開店」。

習近平日前在安徽合肥專門主持召開了「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回京後,習近平24日又在中南海召開了「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

《新聞聯播》畫面顯示,座談會上,9名專家代表先後發言,就「十四五」規劃編制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美媒自由亞洲報導說,这是習近平的經濟智囊團隊首次曝光。9人「國師級」名單中,在台灣出生的林毅夫排行榜首。

作為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的林毅夫在座談會說,在外面除了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之外,很重要的就是,美國到底會採取什麼樣的貿易政策,或者是採取什麼樣的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的施壓。

他認為,只要中國國內把疫情控制住,把中共有利的增長發展條件挖掘出來,保持定力,相信是能應對的。

北大官方資料顯示,林毅夫是「十四五」規劃編制專家諮詢委員會的副主席。曾任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兼高級副行長,2013年9月,曾被聘任為國務院參事。

台灣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祕書長曾志超分析說,林毅夫身為在國際上知名的經濟學家,早年在中國大陸被視為有國際視野,但林毅夫早已偏離一個學者應有的本質。

曾志超說,從首席經濟學家下來之後,林毅夫的理論有所改變,開始朝向以共產黨為基礎的去調整,變成標準的「御用學者」。更糟糕的是,林毅夫用他很擅長的經濟理論去包裝中共官方想要做的事情,比較容易說服西方社會。

林毅夫在座談會發言。(視頻截圖)

9名專家代表之一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在北大念書時曾親身經歷八九民運,後來他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博士學位。

報導說,近年鄭永年轉為支持中共發展價值觀,被視為新左派人物。去年香港反送中期間,《人民日報》曾引述鄭永年的話說,香港人成不了氣候,只需要威脅斷水就可以終結亂局,引起輿論反彈。

曾志超分析說,林毅夫是有中共官方色彩的,而鄭永年他還是有在國外的角色。以共產黨的角度來看,他們是希望不是只有中國經濟學家來出謀獻策,還有其他國家的學者。現在最受爭議的是,鄭永年提到「斷水」,還是站在中共官方角度看問題。

鄭永年曾形容「普世價值」是帶有侵略性的政治口號。曾志超說,鄭把共產黨所作所為正當化,把共產跟市場制度混在一起,理論基本上還是以西方的發展模式為主,但是加重了對政策的管制,實際上跟現在領導人的思維是一致的。

被習近平委以重任的中共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樊綱。(視頻截圖)

9名專家代表還包括:中共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樊綱、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江小涓、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中共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等人。

9名專家代表來自不同背景,但都受到習近平的青睞。9人智囊團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韓正,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領。而被認為懂經濟和執掌中國經濟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被排除在外。

對此,中國問題專家王劍在直播節目中分析說,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危機,9人智囊團成員,以及習近平的思路,還都是馬克思主義經濟政治學的那一套,沒有超出高中生學習的政治經濟學的範疇,指望這些人走不出什麼新路子,就是典型的武大郎開店。

「武大郎開店」是漢語裡歇後語,意思是「不請個子高的」。

武大郎是人人皆知的《水滸傳》中的人物之一,是打虎英雄武松的哥哥,既無武松的能耐,也無弟弟的高大英俊,而是個五短身材又醜又矮賣燒餅的一介凡夫。

不過,武大郎在小說中並沒開店,只是人們以其個子極矮的特徵,造出一些詞語。人們常常用「武大郎開店——不請個子高的」,譏諷主掌人事者或公司老闆,不請能力、水平高於自己的人參與工作。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