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出訪歐洲 被追問中共迫害人權議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6日訊】中共隱瞞疫情及戰狼外交引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圍剿之際,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訪問歐洲被各國質問中共迫害人權的議題。向來對台友好的荷蘭官員表示要和王毅談香港、台灣等議題;而意大利外交部長與王毅會面時,也提及香港議題,強調尊重港人權利及自由。

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於8月25日至9月1日,訪問意大利、荷蘭、挪威、法國和德國等歐洲5國。首站意大利。

據法新社消息,在中美關係日趨緊張的背景下,王毅出訪歐洲5國。這是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以來,王毅首次外訪。意大利於2019年與中共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是首個簽署這項協議的西方國家。

雙方總共簽署29項協議或合作意向書,據意大利政府稱,協議總值25億歐元。而意大利的歐洲夥伴,擔心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會破壞一些負債國家的穩定,同時強化中共的影響力,迫使一些國家轉讓關鍵的技術。

意大利外長迪馬約與王毅會面後表示,他向王毅提及香港問題,強調必須尊重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迪馬約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的穩定富強至關重要。他說,必須維護香港的高度自治,保護香港民眾的基本人權。

在迪馬約與王毅會面之前,香港民主運動人士羅冠聰抵達意大利在羅馬與意大利議員團會面,他呼籲意大利政府嚴厲譴責中共在香港侵犯人權行徑,呼籲各國「組成反對中國(共)的強大聯盟」,並對鎮壓維吾爾人的中共官員實施制裁。

羅冠聰並與一些議員到意大利外交部大樓外示威抗議遞交請願信,他們高舉「香港加油」的標語,呼籲民主國家要團結應對中共的威權擴張。

而王毅不僅在第一站意大利丟了面子,下一站荷蘭對於王毅來說也不樂觀。

向來對台友好的荷蘭執政聯盟第二大黨基民黨(CDA)眾議員兼黨外交事務發言人范赫沃特(Martijn van Helvert)於25日發推文說,王毅訪問荷蘭,要來拯救我們兩國的關係。

范赫沃特表示,他要邀請王毅來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坐坐,議題包括台灣、香港、維吾爾族,還有被中共迫害的基督徒。

今年以來,由於中共在香港、台灣、隱瞞疫情及南海等諸多重大問題上,接連做出離譜決策,特別是疫情期間推出香港國安法,導致美中關係搞砸,以美國為首的世界聯盟正在圍堵中共,使中共在世界周旋的空間被大大擠壓,其國際信譽蕩然無存。

外界普遍認為,王毅此次出訪歐洲5國意在打破漸漸形成的美、歐反共聯盟。

法國《十字架報》25日以「中國(共)在歐洲發起魅力攻勢」為題報導說,中共外長此行目的是恢復大瘟疫爆發以來,中共極度受損的形象。大瘟疫流行期間,中共媒體展開了數月的激進外交後,北京現在採取了低調行事的作風。

報導說,中共因在新疆和香港採取的鎮壓手段,引發國際社會強烈抗議,在這樣異常緊張的國際背景下,王毅到訪歐洲,是對歐洲領導人立場的一次測試。

報導引述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中國問題專家陸克(Philippe Le Corre)的觀點說,所有研究表明:中共處在西方輿論的風口浪尖上。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CFR )在7月份發表的一份研究中強調,中共在歐洲的形象空前惡化。

在法國,近70%的受調民眾對中共的看法相比疫情之前要差。即使在疫情期間簽署了加入新絲綢之路協議的意大利,也有80%的民眾對中共的看法很負面。

談到王毅此次歐洲之行,陸克認為,歐洲的政治領導人不能置公眾輿論於不顧,受訪國家可能表現冷淡。

報導最後說,在疫情重創下導致嚴重經濟和社會危機,並且疫情仍未得到控制的歐洲,沒有人忘記這場疫情來自中國。有待觀望的是,自去年以來,稱中共為「系統性競爭對手」的歐盟,能否成功地形成統一戰線,以對抗霸權空前高漲的中共。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 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