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TikTok難保安全 微軟與中共關係受審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6日訊】隨著中國短視頻應用程序「抖音」國際版TikTok被美國封殺,計劃收購它的微軟公司(Microsoft)也正成為審查的對象。一些專業人士表示,該科技巨頭與中共關係密切,可能不足以保證美國人的信息安全。

儘管TikTok週一(8月24日)針對川普總統禁止它的行政令提起了訴訟,但是,關於收購TikTok的談判並未停止,且微軟在各有意收購的公司中仍處於領先地位,其雄厚的資本遠遠勝過另外兩家呼聲較高的美企推特(Twitter)和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oration)。

據福克斯新聞(Fox News)8月25日報導,不過微軟的收購遠非一帆風順,因為一些專家擔心,這家由比爾•蓋茨(Bill Gates)所創立的科技集團與北京方面建立了長期而緊密的關係,這對於提高美國人的個人信息安全可能無濟於事。

專注於中國風投科技行業的香港雙語資訊平台中金投網(China Money Network)創始人、科技及風險投資專家向冀(Nina Xiang)女士告訴福克斯新聞,「就一家美國科技公司在中國的存在和影響力而言,微軟與中國的關係非常密切。就收入而言,微軟並不是最依賴中國的,但從第一天起,微軟就成了中國科技界一個鼓舞人心的榜樣」。

微軟於1992年進入中國大陸,在將近30年的時間裡,它之所以能在這個管控嚴厲的專制國家取得成功,其核心點是與中共政府保持和諧。這推動了微軟對收購TikTok的競標,但也可能使情況變得複雜。

據美國財務數據及軟件公司FactSet今年早些時候發布的一項評估,中共占了微軟據估計的1250億美元年收入的10%左右。然而,微軟總裁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今年1月份卻聲稱,該公司從中國大陸獲取的收入尚不到其全球收入的2%,僅僅大約20億美元。但微軟沒有在其財務文件中公布其中國市場的銷售額。

微軟目前在中國大陸僱傭了大約6000名員工,協助中共政府設計計算機系統,並根據中共的嚴格審查制度,對其視窗操作系統(Windows)進行獨特的改造。

在進入中國市場6年後,該公司還在北京成立了微軟亞洲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 Asia),這是其在美國以外最大的基礎和應用計算機研究機構。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2017年,微軟推出了一款專供中共政府使用的Windows 10軟件的定製版本,該版本配有本地加密功能,旨在解決對政府客戶「至關重要的問題」。

次年,微軟又宣布在上海開設第二個中國實驗室,其具體目標是與中共國企上海儀電(集團)有限公司(INESA)合作開發人工智能。

此外,微軟去年還因與受中共中央軍委領導的大學——中國國防科技大學合作而受到審查。自2019年3月至11月,微軟亞洲研究院發表了3篇與該校學者共同撰寫的論文。倫敦《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指出,其中一篇論文描述了一種新的人工智能模式,以通過分析人臉來重建詳細的環境地圖。專家們表示,這種模式顯然可以用於監控和審查。

此外,微軟允許中共審查其在中國大陸的搜索引擎必應(Bing),而必應是目前唯一一個在中國大陸占有市場份額的國際搜索引擎。

儘管受到審查,微軟旗下的領英(LinkedIn)在中國大陸也有突出的存在,並在數百萬專業人士中獲得了作為一個受歡迎的社交媒體平台的股份。而臉書(Facebook)則一直被中共政府屏蔽。

最近幾個月,隨著中共病毒幾乎席捲了全球的每一個角落,微軟與中共的關係反而繼續蓬勃發展。根據文件記錄,經由其在中國大陸的團隊,微軟平台的聚會、電話和會議增加了500%。

2019年,必應一度遭到中共政府的封殺,但自那之後,微軟總裁史密斯卻開始為受到美國政府封殺的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辯護。去年9月,他還譴責川普政府對華為所謂的不公。

美國網絡安全公司Prevailion的首席執行官卡裡姆•希亞茲(Karim Hijazi)對福克斯新聞表示,「TikTok本質上是一個後門,中國政府可以隨時利用。這其實在更大程度上是個潛在的威脅,而不是直接的威脅,因為這關係到TikTok最終會被用於什麼目的,或者中共會如何利用它」。

希亞茲進一步指出,「微軟的收購可能會減少威脅,但不會完全消除威脅」,且微軟還需對TikTok的代碼庫進行全面的安全審核,以查明是否存在可能被中共利用的任何內置後門或其它漏洞。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