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軍情協定 韓國未提終止可望延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5日訊】日韓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從簽署日起效期一年,每年只要雙方不主動提出終止,就可自動延長。韓國去年8月為反制日本強化出口管制措施,一度警告終止協定,24日深夜12時為宣告終止的期限,韓國並未通告日本要終止協定,預料協定可再繼續維持。

日韓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是日韓為了在提供機密軍事情報時防止洩密的協定,對於分析朝鮮的飛彈等情報也有所助益。

GSOMIA從簽署日起效期一年,如一方有意終止,須在每年11月23日協定到期前90天,透過外交管道通知對方,這個通知期限是每年8月24日。

韓國去年8月為反制日本強化出口管制措施,宣布將終止GSOMIA,讓協定預計在同年11月23日凌晨0時失效,但韓國在限期到來之前通知「暫不終止」GSOMIA。

韓國總統府青瓦台8月23日下午6時20分(北京下午5時20分)曾宣布,韓國政府決定終止這項協定。

圖為,2016年11月23日,韓國抗議者在首爾防衛省外舉行反對日韓之間簽署「GSOMIA」的集會上。(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表示,為確保地區和平與安定,將與美國緊密合作,也持續要求韓國遵守承諾來恢復日韓信賴關係。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則說:「不禁令人感到失望,極為遺憾」,也表明希望韓國在24日期限前再度考慮。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4日呼籲韓國繼續維持協定,認為協定對維持區域安定很重要。日韓關係雖然持續緊繃,但日本對各種問題的立場維持一貫,之後也會強力要求韓國妥當對應。

日本共同社報導,韓國雖然沒有在期限內通告終止協定,但韓國放話不限於8月24日這個期限,「隨時可以終止」,藉此施壓日本撤回對韓國的強化出口管制措施。

2019年11月22日,韓國決定不再自動延長日韓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後,韓國保守派人士在首爾聚會抗議。(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日韓關係惡化主要是受到二戰「前徵用工」(遭日本企業強徵的韓國勞工)判決影響,韓國最高法院判決日本企業須賠償韓國前徵用工定讞,但日本政府認為相關賠償問題,在1965年伴隨雙方關係正常化所簽訂的協定裡「已完全且最終地解決」。

但韓國態度堅決,日本旋即採強化管制含氟聚醯亞胺(Fluorine Polyimide)、光阻劑及氟化氫(hydrogen fluoride)3項關鍵電子原料出口韓國,作為反制。

去年12月,第8次中日韓會議即將舉行之際,日本主動撤銷對光阻劑(photoresist)的管制,以緩解雙方的關係。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