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巴威」加速移動 直撲中國東北、朝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5日訊】第8號颱風巴威」強度持續增強,雲圖上可見風眼,25日早晨,巴威在東海北部海面上加速移動,直撲中國東北及朝鮮一帶,恐成為「史上最強」登陸中國東北的颱風。

中共中央氣象台8月25日6時繼續發布颱風黃色預警,最新觀測顯示,第8號颱風「巴威」的中心當天早晨5點鐘位於東海北部海面上,距中朝邊界偏南方約122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3級。

預計「巴威」將以每小時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動,強度繼續攀升,中心最大風速增強至每秒40公尺,相當於13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也擴大到220公里,最強風力可達14至15級,預估威力仍有增強的趨勢。

台灣、中國、日本的氣象機構,也都預估「巴威」將登陸遼寧朝鮮邊界一帶。山東省氣象台已經升級至颱風橙色預警信號。

由於歷史上接近此區域的颱風不多,同時大多已減弱至輕颱或變性為溫帶氣旋,「巴威」颱風很有可能成為「史上最強」登陸中國東北或朝鮮半島的颱風,有紀錄以來第一個登陸朝鮮且達到「颱風」等級的熱帶氣旋為去年第13號颱風「玲玲」。

第13號颱風「玲玲」於去年9月7日下午登陸朝鮮黃海南道。而中國遼寧省未出現「颱風」等級氣旋登陸。

據微博中國氣象愛好者稱,有紀錄以來,直接登陸遼寧的颱風,只發生過一次,為1964年的海倫颱風,當時中心最大風速約8級,相當於輕度颱風,而登陸遼寧最強的颱風則是1985年瑪美颱風,當年先登陸上海及山東後,中心風速約11級。

預估「巴威」將以中度颱風的強度登陸中國東北,成為當地最強風暴,若「巴威」登陸遼寧,將會成為今年8月第4個登陸中國的颱風。

8月4日,中度颱風「哈格比」登陸浙江省溫州一帶;輕颱「米克拉」則於11日登陸福建省漳浦沿海;「無花果」颱風則在19日清晨登陸廣東珠海;若加上1日於海南島近海生成的「辛樂克」颱風,中國在短短半個多月接連遭到5次颱風侵襲。

中共中央氣象台稱,8月25日8時至26日8時,巴士海峽、台灣以東洋面、台灣海峽偏北海域、東海大部、黃海南部、福建東北部沿海、浙江沿海、長江口區、杭州灣、上海沿海、江蘇南部沿海將有6-7級大風。

其中,東海北部和黃海南部的部分海域風力有8-11級,颱風中心經過的附近海域的風力可達12-15級,陣風16-17級。

26日上午「巴威」將移入黃海南部,向朝鮮半島西北部到中國山東半島一帶沿海靠近,強度逐漸減弱。27日上午,將在朝鮮西部到遼寧東部一帶沿海登陸風力12-13級,登陸後轉為北偏東方向移動,逐漸變性為溫帶氣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