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貪官「美國夢」碎 投資移民經常被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5日訊】投資移民中共貪官完成「美國夢」的一個捷徑。在美國投資移民申請人中,中國人佔絕大多數。然而,這個移民捷徑也充滿騙局,令不少中共官員美國綠卡夢碎

根據美國聯邦政府數據,過去十年來,每年至少有75%的EB-5投資移民綠卡發給了中國公民。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這種在美國投資一定金額並創造就業機會的移民途徑,在中國十分熱門,尤其在中共官場。

在美執業的郭進律師透露,投資移民已成為中共貪官污吏轉移錢財的手段,「不能說99%,但絕大多數都是這些貪官污吏。」

「中國的有錢人利用這樣的渠道,轉移他們的財富,轉移他們的後代。」郭進表示。

為防止投資移民存在洗錢和欺詐,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制定了多項措施,如提高對申請人的要求,讓確認資金來源的文件與手續更加複雜,與國家安全局進行暗訪、背景調查,以及和證券交易委員會聯合發布了一份投資者警報,以向潛在投資者提供與EB-5投資相關注意事項。

值得一提的是,EB-5投資移民雖然是獲得美國綠卡的捷徑,其中也有欺詐的風險。美國線上雜誌《The Wire》8月23日報導稱,有中國投資者投資美國房地產項目,被開發商和中介、中美兩國的欺詐者騙取資金。

美國移民律師陳威宇表示,許多中國籍申請人對美國房產投資的項目並不熟悉,甚至只能「跨海」進行投資,或是透過中介、律師推薦,結果被騙。

「EB-5很大部分的詐騙都是在美國這一塊,很多區域中心謊稱他的是正當計畫,很多(中國)大陸投資人把錢投入進來以後,最後這些建商、區域中心把錢拿去轉售做自己的事情……最後造成EB-5申請人沒有辦法拿到綠卡,相當於他們投入金錢(的計畫)根本沒有存在過。」

2017年華裔律師陳瑩瑩被控投資綠卡詐欺,根據美國司法部文件,陳瑩瑩涉案金額高達5000萬美元,大約一百名投資者的資金被騙。

2018年,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起訴加州華人移民律師陳丹虹和她的丈夫投資移民欺詐,根據法庭文件,他們在15年間騙取投資者1200萬美元。

此外,中共濫用EB-5投資移民簽證的情況,也讓一些美國議員表示擔憂。「過去幾年,我看到了這個被曲解、降級的項目在出售,我們出售國籍給某些人。」參議員葛萊斯里(Chuck Grassley)批評說。

今年6月15日,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雷申塔勒(Guy Reschenthaler)和喬丹(Rep.Jim Jordan),要求聯邦政府問責辦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對中共濫用EB-5投資移民簽證的程度進行審查。

這些議員在給問責辦公室的信中寫道:「儘管EB-5項目在刺激資本投資、創造就業機會方面的貢獻值得稱讚,但近年來,很明顯中共可能在濫用這項政策,以使其成員獲得美國永久居留權。」

喬丹是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地位最高的共和黨議員,他說,從2012年到2018年每年的近萬個EB-5簽證中,有80%都流向了中國大陸出生的投資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