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逾10萬人抗議 三國重現「自由之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4日訊】週日,數萬白俄羅斯民眾湧向明斯克街道,要求執政26年的總統盧卡申柯辭職。當天恰逢「波羅的海之路」31周年,立陶宛等三國民眾,再次手拉手,築起人牆,聲援白俄羅斯的抗爭者。

週日,立陶宛人站在從維爾紐斯市中心到白俄羅斯邊境的34公里的35,000多人的人鏈中,以表示對白俄羅斯抗議者和反對派領導人季哈諾夫斯卡婭的支援。

白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 季哈諾夫斯卡婭:「親愛的立陶宛人,非常感謝你們的支援。你們比任何人都更瞭解白俄羅斯人,因為不久前你們經歷了和我們現在一樣。我非常希望,很快我們都將站在一個人鏈中,不是團結的鏈條而是與自由白俄羅斯的友誼鏈。謝謝。」

時值「波羅的海之路」31周年,為了展現對白俄羅斯民眾爭取民主的支持,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和立陶宛有數萬民眾聲援,週日)也重現「波羅的海之路」。人鏈的組織者之一泰平納斯)表示,我們仍然願意為自由,為我們的鄰國的自由而戰。

人鏈組織者之一 泰平納斯:「波羅的海之路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人鏈,我們試圖重新創建至少一小部分。這將是一個提醒,一個驕傲的提醒,我們仍然願意為自由、為我們的鄰國的自由而戰;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具有象徵意義、強有力的姿態。」

立陶宛總統吉瑙塞達也站在他的同胞們人鏈的末端當中,靠近白俄羅斯邊境處。美國駐立陶宛大使吉爾克里斯特也參與築人鏈的活動;目前美國與歐盟都已經表態,支持白俄羅斯人民爭取民主自由。

被稱為歐洲最後獨裁者的白俄羅斯魯卡申柯已掌權26年,官方統計白俄羅斯在9日的大選有超過80%的選票由魯卡申柯獲得,但結果不為反對派接受。到目前為止,盧卡申科依然拒絕重新舉行大選,也拒絕退位,反而指摘反對派企圖奪權,必要時會「解決這些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