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國「黃金護照」漂白身份 申請最多俄羅斯和中國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4日訊】地中海島國塞浦路斯(賽普勒斯)遭媒體披露,「販賣」逾1400本所謂「黃金護照」給逾70國定罪詐欺犯、洗黑錢者、貪腐纏身政客,申請最多的是俄羅斯、中國和烏克蘭人。塞浦路斯因這項投資計劃而進帳逾70億歐元,讓其得以活絡低迷經濟。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歐洲聯盟成員國塞浦路斯政府依據2013年推出的「塞浦路斯投資計劃」(Cyprus Investment Programme),於2017至2019年間批准超過1400本這樣的護照。塞浦路斯發言人此前曾表示,2013年迄今已經發出近4000本護照。

「塞浦路斯投資計劃」是透過購買房地產等方式對塞浦路斯至少投資215萬歐元且無犯罪紀錄者得申請這本「黃金護照」。塞浦路斯護照持有人得自由進出歐盟27國、在這些國家工作並與銀行往來。

塞浦路斯聲稱,對申請人背景都進行查核,但外洩的文件證明此一計劃漏洞百出。因這本護照為遭到制裁而無法入境歐洲的其他國家人士開方便之門,即使申請人曾被捕,甚至繫獄,申請案仍可過關。

例如有敲詐勒索入監案底的俄羅斯人貝格羅夫(Ali Beglov)、曾因股權交易詐欺而坐牢的中國商人張克強,都買到這本護照。目前仍繫獄的越南商人范日武(Pham Nhat Vu),申請案則在他因電信交易賄賂遭控之後一個月就過關。

中國商人李家東在與朝鮮有關的網路攻擊中竊取加密貨幣,洗錢超過1億美元,遭到美國制裁;在伊朗洗錢和詐欺而名列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通緝名單的厄布拉希米(Maleksabet Ebrahimi)和兒子馬帝(Mehdi Ebrahimi)也都取得護照。

烏克蘭大型天然氣公司Burisma創辦人茲洛切夫斯基(Mykola Zlochevsky)2017年「買護照」時因貪腐纏身而遭烏克蘭檢方調查,仍順利取得護照。

《路透》於去年11月也曾報導,從1998年開始擔任柬埔寨首相的洪森,他的家人與親信的海外資產高達數千萬美元,更利用自身財產購得塞浦路斯的外國公民身分,不僅能夠自由出入歐洲國家,也能在歐盟成員國置產。

涉及馬來西亞「一馬發展基金」(1MDB)洗錢案、被控挪用國家基金數十億美元的富商劉特佐,也曾在2015年9月捐贈塞浦路斯教會30萬歐元,因此獲得快速批准入籍許可。

投資移民計劃在引發多宗醜聞而屢遭批評後,塞浦路斯2019年間開始對申請案審查從嚴,並且立法得將已授予的公民權取消。當局宣布約30人遭取消公民權,但未公布他們的身分。不過「塞浦路斯文件」揭露,違反新法情事恐怕更多。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