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堯時代的貫月船

曾煥仁整理

浩瀚宇宙中,還有許多現代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拾遺記》是晉朝志怪名著,專載伏羲以來的異事,通行版本為王嘉所撰、蕭綺收錄的,共十卷。前九卷起自伏羲,以迄東晉,末一卷則記載崑崙等九個仙山。《隋唐志》將它列入雜史、《宋史藝文志》則把它列為小說,而其是否屬實則不得而知。

該書卷一《唐堯》篇有一段文字值得注意:「堯登位三十年,有巨查浮於西海,查上有光,夜明晝滅,海人望其光,乍大乍小,若星月之出入矣。查常浮繞四海,十二年一周天,周而復始,名日貫月查,亦謂掛星查。羽人棲息其上,群仙含露以漱,日月之光則如暝矣。虞夏之季,不復記其出沒,遊海之人,猶傳其神偉也。」

「查」字同楂、槎,指水中浮木或船,故事中巨大的船在堯時出現,以中國古史年代記,堯於西元前2357年即位,故事發生年代在他登位後三十年,亦即西元前2327年。

而巨船名叫「貫月查」或「掛星查」,即貫月船和掛星船,依字面之意即穿梭於星月間的船,令人嘆為觀止。有人認為這或許是古代的太空船,因為如果照此推斷,那麼「查上有光」、「十二年一周天」等描述就不荒誕了,「羽人棲息其上」也就可以得到解釋,「羽人」顧名思義是身披白羽會飛的人,即我們所知的太空人或甚至是仙人的裝束。

以歷史記載及考古發現來看,地球上的人種其實不一定只有以膚色劃分,可能也有巨人、小人,像《格列弗遊記》所描述的情景。柏林大學的法蘭茲博士在調查墨西哥中部附近的洞窟時,曾經發現過一具高僅12公分的成人骨骸,經科學家研究,證實年代約在5000年前;秦始皇當初收集天下兵器所鑄造成的十二個大銅人,據說就是仿造漢書中提到的巨人所造。

當人看到人魚時,可能會稱他為「有尾人」或「魚人」,這不就像古人把某種初次看到的人種稱為「羽人」嗎?@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