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全球逾600招聘站 中共遠不止千人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4日訊】澳大利亞智庫發佈的最新報告顯示,中共在全球各地建立600個「人才招聘站」,將目標鎖定西方發達國家的頂尖技術人才,招聘網絡涉及的深度和廣度,遠遠超出了西方國家此前的估計。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研究員周安瀾(Alex Joske)的報告指出,中共在全球各地設立600個招募站,挖角尖端科技人才,知名的「千人計劃」只是其一。

相關設點國家包括德國、澳洲、英國、加拿大、日本等,而在美國的招聘站最多,至少146個。中共利用該手段從特斯拉、哈佛大學等機構招聘科學家。

建立招聘站的行動從2006年開始,近年來大幅加快。在確定的600個招聘站中,2018年就建立了115個以上。

報告披露,中共通常將招聘站的運營外包給像同鄉會、商會、校友會,甚至大學的中國學生會等組織。相關組織每成功招聘1人將可獲2.9萬美元酬勞。

報告說,這些招聘站也為中共軍方的科學家招募活動提供支持,同時經常與中共外國專家局和中央統戰部合作,組織外國科學家訪問中國。

時事評論員田園表示,這份報告對中共招募人才系統曝光的精密程度、詳細程度,超過了以往類似研究報告的總和。它揭示中共的招募人才網絡已經遍及了所有的西方主要國家,甚至是在科技上並不特別突出的國家。

時事評論員田園:「非常吃驚的一個非常龐大的一個網絡。那麼在這份報告出爐之前呢,我估計很多人沒有認識到中共他的這個人才招募機構。他的人才招募計劃已經變得如此的巨大。那麼大家通常以前的這個認識一直都還停留在百人計劃,千人計劃。」

報告說,超過80%的人才招聘項目是地方層面運作,地方項目吸引到的科學家數量可能是國家級項目,如千人計劃的7倍。

時事評論員田園:「報告中披露出來一個這個細節,這讓人實在是非常的吃驚。就是說除了中國這種頂級研究機構,中國的大學或者是科學院,或者是中共中共的軍隊機構招募人才之外。那麼在地方上各級地方機構,還有地方的省的研究所呀研究院呢,還有這種科學院,省級的科學院,省級的這種大學,都已經在瘋狂的在海外。展開了這種各種各樣,幾乎就是非常惡性競爭式的這樣的招募招募行動。」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表示,中共對西方滲透、竊密由來已久,對美國、澳大利亞威脅非常大,也非常嚴重。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比如說前兩年,這也是一些媒體暴露出來的,中共跟澳洲這邊大學合作,研究怎麼樣對付美國的軍事的這方面的一些技術問題。因為澳洲跟美國是盟國,技術上是有密切關係的。他們通過在澳洲的科研機構來去研究如何在軍事上對付美國的這些軍事技術問題。」

張小剛指出,澳洲科技人員對美國瞭解非常深入,與中共搞這樣的合作就等於把美國和澳洲的核心機密、國家利益都出賣給了中共。

報告還舉例說,被美國特斯拉公司2019年3月起訴的前華裔員工曹光植,他擅自複製並將超過30萬份與自動駕駛儀原始程式碼相關的檔發到自己的雲存儲空間。而曹光植曾在2009年與三名同夥在美國合作成立了「全美溫州博士協會」。這個協會與溫州統戰部門簽署合作協定,為它在美國招募人才。

協會成立幾年時間,就吸納了一百多名「精英」成員,其中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秘書長林建海,穀歌、亞馬遜、IBM、摩托羅拉等公司的多名工程師、哈佛和耶魯大學學者以及六名美國政府雇員等。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8月21號在記者會上回應有關報告的提問時,否認報告所揭露的事實,聲稱報告「顛倒黑白」。

但張小剛表示,報告作者周安瀾是一位有華人血統的研究人員,對中國的情況非常瞭解,以前也撰寫過數十篇調查報告,都非常切中中共的一些實質問題,這一篇揭露中共的海外人才狩獵,更加翔實。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