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人繼續抗爭:要公平選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4日訊】週日,成千上萬的白俄羅斯人擠滿了首都明斯克的街道,要求已經執政26年的總統盧卡申科辭職。美國打算派出副國務卿比根出訪俄國和立陶宛,商討和平解決白俄羅斯的選舉危機。

8月23日,白俄羅斯人把首都明斯克的街道變成紅色和白色的海洋,抗議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選舉舞弊;要求已經執政26年的盧卡申科辭職,舉行新的選舉

自8月9日大選後至今的兩個星期,抗議活動不斷在明斯克和全國各地持續。

盧卡申科大選中的競爭對手——齊哈努斯卡婭(Sviatlana Tsikhanouskaya)表示,她並不想捲入政治,但時局把她推到了這個位置。

白俄羅斯反對派代表 Svetlana Tikhanovskaya: 「這是我的命運和使命,我無權離開。我必須繼續,我必須承擔使命,我沒有權利離開。所有在白俄羅斯投票支持我的人們,所有留在白俄羅斯的人們,那些抗議和罷工的人們,都需要我作為代表。他們需要有一個可以投票支持的人。」

齊哈努斯卡婭的丈夫是大選參選人之一,但在選前被當局抓捕,之後齊哈努斯卡婭代替丈夫參加總統大选、和盧卡申科競爭。

目前流亡在立陶宛的齊哈努斯卡亞表示,白俄羅斯人在改變,他們不再接受獨裁統治。

白俄羅斯反對派代表 Svetlana Tikhanovskaya:「白俄羅斯人民在這一年發生了變化。白俄羅斯人將不會接受他為新總統,也不再允許他像以前那樣對待人民。白俄羅斯已經完全不同了,我確信,或早或晚,盧卡申科必須離開。」

齊哈努斯卡亞說,她接到了來自加拿大、美國、英國、波蘭、立陶宛等國的支持電話。

白俄羅斯大選後,當局暴力鎮壓抗議民眾,引發美國和歐盟等的譴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敦促盧卡申科與反對派進行會談。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將派出二號外交官副國務卿比根(Stephen Biegun)出訪俄國和立陶宛,商談和平解決白俄羅斯的選舉危機,防止俄國進行武力干預。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 張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