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羽看世間】白俄羅斯顏色革命的啟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2日訊】大家好,這裡是《薇羽看世間》,我是陳薇羽。

最近,白俄羅斯的「顏色革命」愈演愈烈,讓人好像看到東歐的香港。白俄羅斯是東歐最後一個極權國家,無數年輕人冒著生命危險,要求「歐洲最後的獨裁者」盧卡申科下台,追求民主的呼聲傳遍世界。我想,這對於香港人就像一種呼應,對中國大陸追求民主自由的朋友也是一種激勵。

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這場白俄羅斯顏色革命」帶給我們的啟示。

盧卡申科造假當選 引發顏色革命

「顏色革命」主要是指本世紀初期發生在蘇聯解體後的獨聯體以及中亞地區的革命,他們以非暴力方式解體獨裁政權,實現和平民主轉型。抗爭者通常拿著不同顏色的花朵或者其它帶有特定顏色的物品,召集民眾進行和平抗爭。

比如格魯吉亞盛產玫瑰花,當時反對派薩卡什維利每次都會拿一束玫瑰花出場,所以叫做「玫瑰花革命」。烏克蘭叫「栗子花革命」,吉爾吉斯斯坦叫「鬱金香革命」。還有哈薩克斯坦,在爆發顏色革命的時候,人們穿黃衣服戴黃圍巾。聽起來,顏色革命好像少了一份血腥味,多了一份浪漫色彩。

這次白俄羅斯爆發的抗議活動,有人稱為「白色革命」,跟當年歐洲國家格魯吉亞、烏克蘭、吉爾吉斯、亞美尼亞一樣,都是因為選舉舞弊引爆的。

自從蘇聯解體後,白俄羅斯獨立,從1994年到現在,一共經歷了6次總統大選,盧卡申科是第一任,也是迄今為止,唯一的一個總統。盧卡申科,40歲第一次當選總統,到現在已經26年,超過普京,也超過薩達姆的24年,直追卡扎菲的42年。今年他的得票率超過80%,又是高票當選。

所以,在選舉結果公布時,大批民眾長期的積怨爆發了,認為選票作假,20萬人上街示威,要求盧卡申科下台。跟香港一樣,盧卡申科出動警察,用催淚彈、橡膠子彈、水炮車,暴力鎮壓民眾,據說已經逮捕7000多人,被捕者被施以酷刑。

鐵腕統治 打壓異己反對派

盧卡申科被西方媒體稱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他1979年加入蘇聯共產黨,蘇聯解體前,盧卡申科是白俄羅斯最高蘇維埃代表中唯一一個投反對票的人。

盧卡申科剛上台時,蘇聯遺留的貪腐問題嚴重,他高調反腐,彈劾了70名高官,包括最高蘇維埃主席舒什克維奇和總理克比奇。盧卡申科因此在民眾中擁有了很高聲望,1994年躍上總統大位。

盧卡申科自稱是「人民公僕」,白俄羅斯人常常把他稱為「父親」,就像中共國的人把習近平稱作習大大。都是想樹立一種高大有親和力的形象。在他的領導下,經濟得以高速增長,人們似乎過得很幸福。但是,在位已久的盧卡申科慢慢露出真面目,開始延續起舊蘇聯時期的統治風格:在國內實施鐵腕統治,壓制言論、新聞和宗教自由,鎮壓反對派,企圖讓所有質疑他的聲音消失。

因為對盧卡申科高壓統治的不滿,2006年,白俄羅斯草根民眾發起了「牛仔褲革命」。

為了維護自己的獨裁統治,盧卡申科通過全民公投,讓自己的總統任期延長。同時,他還通過修改法律,廢除了總統只能連任一次的的限制,從理論上可以做「萬年總統」。這個跟習近平修憲主席終身制也是異曲同工。在此後每次選舉過程中,盧卡申科都通過種種手段,對政治對手進行打壓、封殺和政治迫害。

在今年總統大選前,盧卡申科為了避免任何差池,「藉故」大規模拘捕了2000多名反對派人士和兩位反對派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還有一個被迫逃到立陶宛。這樣原本是5人競爭的總統大位,最後只剩下一名38歲的家庭主婦蒂哈諾夫斯卡婭跟他對抗。

這位女總統候選人曾是英語教師,後來辭職當了家庭主婦,她沒有任何從政經驗。她的參選完全是一場「意外」,原本計劃參選的是她丈夫,一名YouTube上最受歡迎的白俄羅斯時政類談話節目的主持人。沒想到,還沒註冊就被捕了。

最後,妻子代夫出征,成為總統候選人,並意外地得到民眾的擁護,成為了26年來盧卡申科遇到的最強對手。而盧卡申科也用一貫的黑箱操作讓他自己獲得80%的選票。這才引發了示威活動。

中共與白俄羅斯相互利用狼狽為奸

這裡我想多說一句,在總統大選中,邪惡的一方如果想要贏得選舉,最後一招就是做假票。之前通過各種詆譭、陷害、甚至暗殺都無法擊倒對手,那麼最後他們就會做假。所以,這次川普總統面對的是沒有道德底線的奧巴馬、拜登那群人,隨著時間越來越臨近,其它手段也都用上了,現在最要防範的就是做假票。

回來說白俄羅斯人,總統選舉做假票只是導火索,引爆了積怨已久的民憤。民眾的不滿不是一天形成的,盧卡申科執政的26年裡,人們已經厭倦了暴力和謊言,加上東歐各國繼「蘇東波」之後的「集體覺醒」,民眾對於民主自由的渴望逐年攀升,到了臨界點,就一定會爆發革命。

盧卡申科對示威民眾的暴力鎮壓,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蓬佩奧批評選舉「不自由、不公正」;德國也強烈質疑選舉的合法性,批評不符合民主標準,歐盟也於14日的外長會議上認為選舉結果不實,決定啟動制裁程序。

他的獨裁同路人習近平搶先普京,在第一時間向盧卡申科發去賀電。賀電中用「鐵哥們」一詞來描述今天的中共國與白俄羅斯關係,盧卡申科則稱中共是白俄羅斯最好的朋友。向盧卡申科發出賀電的都是像中國、俄羅斯、土耳其、委內瑞拉這樣的獨裁國家。

中共保持一貫的謊言,不敢讓中國人知道真相,CCAV和新華網說這白俄羅斯人上街集會支持總統盧卡申科。

中共支持盧卡申科是必然的,中共自己就是獨裁政黨,這世界上的獨裁國家也所剩不多了,萬一白俄羅斯變天,中共在世界上又少一個盟友。今年7月,白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就代表46個國家發言,支持中共新疆政策,還稱讚中國在人權方面取得成績。

而且,白俄羅斯是中共「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是中共深入歐洲內陸的主要橋梁。中共在白俄羅斯建立「中白工業園區」,稱這是「一帶一路」上的明珠項目。

這兩個獨裁國家互相支持利用,狼狽為奸。現在白俄羅斯已經開始變天,習近平恐怕更加有種兔死狐悲的心情。東歐結局最悲慘的獨裁者就是齊奧塞斯庫,盧卡申科會不會同樣下場,我們拭目以待。

美國與波蘭簽訂防務協議

另一個支持白俄羅斯的是俄羅斯,之前兩個國家一直都不和,互相看不順眼。隨著越來越多的人站出來反對盧卡申科,他的壓力也越來越大,甚至他的親信中都有人站出來表態同他劃清界限。白俄羅斯駐斯洛伐克大使、盧卡申科的前助理列謝尼亞,8月15日晚上也發表視頻講話,支持反盧卡申科的示威活動。

現在唯一支持盧卡申科的是內務部、克格勃和軍隊。如果這兩支力量倒戈,盧卡申科就會垮台。所以,盧卡申科厚著臉皮打電話給普京求助,他知道普京一定會幫他,普京也答應了出兵。

為什麼盧卡申科知道普京一定會幫他呢?我們知道白俄羅斯跟俄羅斯、波蘭交界,前不久蓬佩奧出訪東歐四國,最後一站就是波蘭,並且跟波蘭簽訂了防務協議,美國將增派1000兵力駐紮波蘭。這其實是今年6月份,川普總統將原本駐紮在德國的3.5萬士兵撤走9500人,然後再給波蘭增兵的一個計劃。

當年冷戰時期,為了防堵蘇聯西進,美國和其它同盟國組成北約組織,每個成員國拿出GDP的2%作為國防軍費,德國作為里長國,長年拖欠軍費。引起川普總統不滿,撤兵也是為了節省開支。

另一方面,蘇聯解體後,俄羅斯是最大的威脅,而俄羅斯如果要西進,必須要經過白俄羅斯,再進入民主國家波蘭。所以,波蘭和白俄羅斯的交界處才是軍事防務的關鍵,而不是德國。所以,盧卡申科知道,俄羅斯要和美國對抗,必然會拉攏白俄羅斯,哪怕平時兩國嗆嗆,到了這種時候,還是會成為鐵桿盟友。

認清共產邪靈 解體中共

看到白俄羅斯人的抗爭,讓我想起蔡霞說的話。前中共黨校的教授蔡霞最近高調表示,很高興被開除黨籍。有很多人對蔡霞的言論和她本人都表達了自己的觀點。

我對她究竟是哪一種不想評論,我還是偏向於要給人機會,只要能夠真正地看清中共,早晚倒戈都是好事,哪怕是在最後一刻。如果軍隊在最後一刻倒戈,將槍口對準獨裁者,這不是我們想看到的嗎?

蔡霞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的時候,特別重申了她對中共未來的觀點:一是習近平必須下台,只有換掉習,才能緩解黨內目前恐怖高壓狀態;二是共產黨這個外殼必須被拋棄。

對於這兩點,我想說,中共獨裁政權作惡不是某一個人在作惡,是整個體制,邪惡的本質決定了,任何人在黨魁的位置上,都不會幹什麼好事。

白俄羅斯在蘇聯解體之後,已經獨立過一次了,拋棄了共產黨的外殼了,可是為什麼26年了還是獨裁統治?我認為就是執政者只是拋棄了一個共產黨的外殼,內在的靈魂還是共產邪靈,所以換湯不換藥,繼續維持暴力獨裁特權謊言。

現在國際社會都意識到共產主義意識形態是禍害之源,中共如果來個金蟬脫殼,那只會再繼續上演共產主義的悲劇。我之前在很多次節目中都說到過,共產主義是魔鬼,它變化成不同的形象,附著在不同的組織,中共只是其中之一,西方民主社會同樣有它的身影。

就算天下大同了,全都是民主社會了,世界就好了嗎?共產主義改頭換面照樣大行其道。大家想想是不是這麼回事?我說,民主和極權不是人類的終極問題,道德問題才是世界會不會美好的關鍵。

好,今天就說到這裡,我們下次再會。

薇羽看世間》節目組

本視頻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