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闆是總統》披露蔡英文贏得817萬票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2日訊】天下文化出版《我的老闆是總統》8月20日舉辦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披露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創總統直選史上最高817萬票的選戰內幕,並細數幕後投入選戰的幕僚群像。

新書作者陳冠穎是立委陳明文的女兒,畢業於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她說,出身於政治家庭的她從小非常排斥政治,一直到留學美國看到一部影集《The Newsroom》(新聞編輯室)後,才立志要當記者並在普渡大學的報社擔任學生記者,這算是她的第一個政治啟蒙,回台後她繼續當記者跑黨政路線。

「2019年蔡英文民調低迷。」陳冠穎說,她看見「韓流」席捲全台、香港反送中事件如火如荼進行,害怕失去習以為常的自由空氣,她決定從記者的旁觀者身分抽離投身政治圈,去年8月進入小英競選辦公室擔任幕僚,成為2020總統大選的參與者,為「總統老闆」負責號召海外青年,企劃出一支百萬點擊卻零成本的發燒影片,成功帶動海外青年返台投票。

陳冠穎隸屬於社會力部,前期協助籌組社團後援會。她因主要負責海外業務部,也兩次飛往海外處理後援會,到了選戰後期,需要號召海外青年回台投票,她就負責後期的網路社群串連。

天下文化出版新書《我的老闆是總統》舉辦座談會,圖為作者陳冠穎。(鍾元/大紀元)

2020總統大選,讓爭取連任的蔡英文創下中華民國民選總統史上得票最高的紀錄,投票率逼近七成五,成功吸引年輕人走入投開票所參與政治。選戰後,陳冠穎採訪近40位選戰關鍵人物寫下《我的老闆是總統》,包含競選總部祕書長洪耀福、總統特助標哥、時任競選總部文宣群副執行長的林鶴明、音樂人大支、滅火器樂團、拍謝少年,以及網紅焦糖等。

新書中提到,當中共毫不掩飾地想併吞台灣時,蔡英文不再是大家所想的軟弱總統,她堅定地回擊。網路自發的能量開始增長,蔡英文堅定守護國家主權的形象開始在網友的心中發芽,幕僚們發現,版面上開始出現「辣台妹」這個關鍵詞。其實蔡英文的暱稱「辣台妹」誕生於網友的留言,用來形容蔡英文對中共有guts(膽量)。

「2018年我們被中國(中共)網軍打得毫無回擊之力。」競選時是競選辦公室組織決策委員的洪耀南說。這次總統選舉負責網路組織的他說,當時很多境外網軍集體在台灣作戰。過去他們的粉絲團們單兵作戰能力都很強,但無法應付中共這種排山倒海的力量。也因為高雄市長選舉陳其邁大敗給韓國瑜,他們意識到必須重新思考網路的組織力量該如何盤整。

洪耀南在書中提及,除了政府積極行動之外,民間催生打擊假新聞的「假新聞清潔劑」走訪了14個縣市,舉辦了近250場活動,他們一點一滴地慢慢推動台灣民眾的媒體識讀能力。由於「政府積極建立與民間溝通的管道」和「民眾媒體識讀意識的強化」雙管齊下,被假消息籠罩的陰影開始烏雲退散。

當時在發言人室的連翊婷在書中提到,和外媒分享如何對抗假消息,他們覺得相當驚豔!原本他們可能以為台灣只是一個被中共勢力籠罩的小島。沒想到這個小島做了那麼多優秀的事,甚至可以抵制外來的負面攻擊。台灣經驗讓人印象深刻。看到外媒報導的台灣,不再是一定與中共綁在一起的台灣,透過這種方式,讓外媒記者看台灣的視角開始轉變。

陳冠穎在書中也提及賴清德赴美造勢,成功凝聚僑胞。她表示,每場後援會只要有賴清德一出場,支持者都會聲嘶力竭地尖叫。賴清德的演講每場都會跟著不同的主題而改變內容,每場演講都鏗鏘有力、擲地有聲,他的舉手投足和群眾魅力,完全收服了海外鄉親的心。她有一個感覺,這些年事已高的僑胞們都很愛台灣,愛得好用力。

陳冠穎還從陸、海、空、軍選戰部署到在地樁腳經營、戰情民調資訊蒐集等等,細述面對從民調落後30%、到七月黃金交叉、最後逆轉勝大贏30%的精采過程。她認為政治是可以浪漫的,因為投出817萬票的人就是浪漫的最佳證明,相信用選票可以投出不一樣的台灣。

座談會上,洪耀福笑說因為不能洩漏國安機密、不能將國民黨教得太聰明,因此有不少內容都被他刪除,但是這本書的確是談選戰幕後工作群像中最好的一本。

擔任發言人的廖泰翔則吐槽小英是個冷面笑匠,有次總統突然問他說:「今天這麼重要的日子,你怎麼沒穿襪子?」讓他一愣總統是在開玩笑還是認真的,他也趕緊將短襪往上拉,並表明有穿襪子。

談起選戰過程,負責記錄選戰的土狗電影工作室導演謝士國,印象最深刻就是沒日沒夜的剪接,負責拍攝的年輕人也從冷漠變得熱情。

記者會陳冠穎的立委父親陳明文及媽媽廖素惠都現身力挺。身為政二代的陳冠穎說,她期望有志於政治的年輕世代,能以熱情和專業讓台灣更強、更美好。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唐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