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被警告或成林彪第二 與習同日考察唱對台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2日訊】習近平李克強矛盾已公開化。習日前到洪水退去的安徽省指導救災,被批「馬後砲」。20日,習仍在安徽視察,李突然趕赴洪災前線重慶看望災民,被指有意讓習難堪。就在19日,有港媒稱,如果李反習,可能變成「林彪第二」。

8月21日,中共國務院官網「中國政府網」發文,報導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下午在重慶磁器口視察的行程。磁器口商舖雲集,當地洪水剛退,牆上還留有洪水泡過的痕跡。

報導說,李克強詳細詢問了商家的經營情況,並稱要在政策上給商家提供「『放水養魚』的『水』」云云。離開時,李克強還特意拐進一家麻花店買麻花,「用實際行動支持商家、帶動消費」。

不過,李克強的磁器口之行,依然只在國務院系統的官媒上出現。中共三大黨媒新華社、央視及《人民日報》都「裝聾作啞」,未予報導。20日下午,中國政府網也曾報導李克強當日上午的重慶雙壩村之行,其它央級黨媒同樣隻字未提。

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地方考察,被央級黨媒刻意「忽略」,顯然非比尋常。

翻查新華網的「領導人重要活動報導集」頁面,有關李克強的報導,從17日的「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直接跳到21日「將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領導人會議」,20日的活動是空白。而有關習近平的「重要活動報導」頁面,習20日在安徽視察的報導則多達4篇。

據新華社21日報導,8月18日至21日,習近平在安徽省多地考察,就「防汛救災和災後重建」等工作進行調研。

李克強20日視察重慶一事,雖然黨媒未予報導,但網上罕見流出多個現場視頻。網民紛紛將李克強在洪災前線「關心民間疾苦」與習近平在洪水後方「意氣風發」做比較,網絡輿論明顯對習近平不利。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8月19日,香港《明報》發表題為<黨內誰在反習?>的評論文章稱,北戴河休假期間,外界就傳出黨內有勢力「倒習」,其中李克強就被點名為代表人物之一。文章最後說,「以他(李克強)現時的影響力,若真存心振臂一呼,圖反習上位,恐在黨內和應者寡,最後不是變成林彪第二,就是變成趙紫陽第二。」

法廣引述時政評論員林和立分析,《明報》文章只不過是煽情,因為李克強自知無力「反習」,「倒習」代表人物之說不可信。但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認為,相信《明報》是在放風,為習近平扳倒李克強作輿論準備。

此外,上述《明報》文章分析,北戴河會議後,習近平首度露面不在北京,而是選擇安徽,可能別有用意,因為安徽是胡錦濤的祖籍地,也是李克強和汪洋的故鄉。

而李克強20日視察的重慶市,不但是洪災前線,也是習近平嫡系陳敏爾主政之地。李克強視察時,陳敏爾全程陪同。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