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工資出現分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31日訊】武漢肺炎大流行迅速將加拿大蓬勃發展的勞動力市場變成了一片荒蕪的土地,成千上萬的人失業,就算沒有失去工作,也有不少人的工資被縮減,但是有些人的薪資不降反升。

據GLobal News報導,有研究表明,許多雇主不願意減少現在雇員的工資,擔心這會打擊士氣。相反,他們寧願解僱一些員工來維持現職員工的工資。公司還經常用凍結工資和招聘的方式來控制成本。

研究顯示,現階段的薪資水平會持續一段時間,直到就業市場升溫才可能看到明顯漲幅。


薪資追蹤調查公司PayScale的研究人員薩姆帕斯(Sudarshan Sampath)說,各行各業受到的影響差異很大,這波疫情導致整個職場薪資水平混亂,暫時難看得出一個趨勢。他舉例,如果大多數年輕人、低薪者被解僱,會誤以為薪資水平升高了。另外,因為聯邦提供緊急薪資補貼,也對職場造成了影響。

收入受到重大影響的員工是從事銷售的員工。

薩姆帕斯說:「幾乎每個行業都有銷售。我認為銷售業是經濟走勢的標誌。」

在整個經濟領域,因為政府鼓勵居家避疫,銷售量急劇下降。

對於那些通常與績效掛鉤的銷售專業人員來說,這很可能意味著達不到在大流行爆發之前就已經設定的目標。

但有大量人員失業的住宿和餐飲業,好像出現了兩種相反的趨勢,儘管接受該行業調查的企業中,超過百分之九的企業表示削減了工資和薪水,但也有相同數量的企業表示增加了員工的工資,特別是需要和顧客接觸的員工。

就業網站Indeed Canada的經濟學家伯納德(Brendon Bernard)說:「零售業前線人員風險高,所以許多企業表示他們在加薪,而非減薪。」

現在還不清楚,這些加薪企業的行為是否是暫時的,但Loblaws、Metro和Sobey等連鎖超市已在6月中旬終止了員工臨時薪資補貼計劃。

他說,總體上來說,有11%的企業表示他們正在降低工資,另外還有6.5%的企業凍結工資。

薩姆帕斯說,病毒大流行還延長了加拿大石油市場的苦難。

他說:「如果你看一下埃德蒙頓和卡爾加里的薪資趨勢,實際上,自2018年以來,(他們)的工資幾乎沒變。」

相比之下,溫哥華,蒙特利爾和多倫多的企業工資在2020年前三個月分別增長了3.3%、2.7%和2.5%。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這三個地方有大量的白領,他們容易過渡到在家工作。例如,在軟件和金融領域,這些行業的靈活度讓員工可以繼續工作。

例如,非營利組織Prospect在四月份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約有38%的加拿大科技初創公司正在重點開展業務活動。

薩姆帕特說:「全球範圍內技術人員的工資仍然普遍在增加,因為這類人才其實並不多。」

但科技領域也不是完全沒有受到衝擊。根據Prospect的報告,到4月份,與2020年前三個月的月平均水平相比,加拿大的科技初創公司創造的就業崗位下降了61%。18%的公司表示,他們正在削減現職員工的薪水,而14%的公司表示,正在降低未來員工的薪水。

Prospect的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布爾格(Marianne Bulger)表示,但這種短期動盪可能與病毒大流行導致公司迅速改變方向有關。

報告預測,隨著疫情可能刺激更多的科技創新,對技術人才的需求將會增加。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