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去留兩難 民主黨交民調決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1日訊】中共人大常委會宣布現任香港立法會議員將全部延任至少一年後,香港民主派議員是否繼續留任的問題,就成為了香港社會廣泛關注的重要議題。民主派內部的主張出現分歧,經過一段時間討論後,香港民主黨週四宣布將就此問題進行大型民意調查,同時舉辦大型辯論會,最終該黨派將跟從民意調查結果,當天公民黨也表達了同樣的意願。

當地時間8月20日,香港民主黨7名立法會議員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委託有公信力的民調機構,進行大型全港性取樣民意調查,並舉辦最少一場大型辯論會,讓不同板塊的政黨、團體以及市民,就民主派議員是否應該繼續留任立法會的問題充份發表見解,民主黨將會跟從民調結果決定去留。

(網頁截圖)

據美國之音報導,香港民主黨黨主席胡志偉在記者會上表示,未來一年的議會是否「真空」的問題,就像當初英國脫歐問題引發的爭議一樣,也是一個兩難的問題。民主黨認為,在作相關決定的時候,必須要考慮所有的論據以及民意取向,尤其在目前意見分歧的情況下,有必要做一次有公信力的大型民調。

胡志偉接著表示,民主黨近日已經清楚表態,認為應該留在議會。即使民主派議員在立法會是少數,但仍然有能力是拖延一些香港市民擔心受到影響的惡法,甚至就是說一些公帑的運用,譬如明日大嶼等,也可發揮不小作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也表示,民主黨最近亦聽到很多主張棄守立法會的意見,當中無論主張去留,最大公約數都是希望有一個民意調查的方式,讓市民作出抉擇,避免過去一年得來不易的團結出現裂痕。

他說: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的去留問題,對香港人是極之重要,希望市民能夠充份掌握去留雙方所有論據才作出決定。最終民主黨將會服膺於這次有公信力的民調結論,去決定他們的去留。

林卓廷也主張留守立法會,他強調:「我們絕對有能力拖延惡法的通過,我們在議會裏面的抗爭,亦都會令到我們市民在街頭上面,以致國際傳媒亦都會關注,在立法會這些『保皇黨』(建制派),硬推通過的惡法,我覺得是對我們整個運動一定是有利的。」

公民黨黨主席楊岳橋星期四下午會見傳媒時也表示,公民黨會尊重民主黨的決定,亦會跟從相關的民調結果,作最終去或留的決定。

楊岳橋表示,公民黨過去幾日有深入的討論,亦是傾向留任,因為在國安法之下,國際及街頭戰線的空間所剩不多。

他說:「我們認為尚餘的(議會)這條戰線,是應該把握著的,那怕是留在議會裏面講真話,那怕是留在議會裏面據理力爭,這個都是它的價值存在之處,我們無意去誇大它的作用,我們亦都非常理解公眾的疑慮,但是這個是我們經過深思熟慮,以及縱觀各方面的理據之下,向公眾交待的原因。當然我必須要強調,我們尊重民主黨所作這個做民調的決定,我們公民黨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我們是會跟從它們的結果的。」

公民黨曾在社交網站Facebook帖文表示,在不少威權國家,例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委內瑞拉,當地的反對派都曾經以撤出議會為策略,可惜效果差強人意,有些甚至因此而陷入頹勢。

此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以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在香港再度爆發且情勢嚴峻為由,於7月31日宣布將原定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其後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11日宣布,今年9月30日之後,香港第6屆立法會全體議員將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1年,直至第7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

此後,對於是否接受延任一年的問題,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生了意見分歧。當中一部份人,尤其是抗爭派認為,延任一年的議會是中國人大委任的,已經沒有民意授權。香港立法會任期4年,不能因為港府和北京方面的決定隨意改變。因此,這部份人士主張全體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應該杯葛未來一年的「臨時立法會」,拒絕中共的「政治利誘」,絕不為中共「粉飾太平」。

但傾向於繼續留任的一方則認為,留守立法會並非妥協和退讓,而是繼續堅守這個對香港人來說仍然重要的陣地,雖然因人數劣勢而無法起到決定性作用,但在重大問題上據理力爭,以及向香港民眾講清其中的利弊關係,也可起到不可忽視的作用。幾天前,泛民主派曾就相關議題進行內部討論,大多數立法會議員傾向支持留任過渡一年。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