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推數字貨幣 控制你的每一分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1日訊】中共日前公布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大力推動數字貨幣,引發輿論關注。評論認為,這是中共通過控制金錢嚴控人民、準備重回計劃經濟而採用的新措施。

中共商務部8月14號發布《關於印發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總體方案的通知》,公布數字人民幣全面深化試點地區,其中包括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及中西部具條件的地區。

《通知》提到,試點數字人民幣,將先從深圳、成都、蘇州、雄安新區等地以及冬奧場地相關部門開始,協助推進;進而擴大到其它地區,並在全國全面鋪開。

同時,官方媒體也高調宣傳中國銀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等四大國有銀行在深圳等主要城市測試數字貨幣的運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爲,中共推行數字人民幣的原因之一,與其經濟急劇惡化有關。由於它大量印製鈔票,這些紙幣被全數投入市場後,會引發巨大的通貨膨脹,進而造成經濟危機、社會動盪。同時,很多的紙幣又多被中共大量的貪官所擁有,而數字貨幣可用以懲治貪官。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實際上也知道這個危機。但現在有一個最好的辦法,就是把它弄成數字貨幣。它會逼使全中國人民都放棄紙幣。但在放棄紙幣過程中,有些貪官他也沒辦法把它轉成數字貨幣的話,他的那些紙幣基本上就是白費了,打水漂了。」

中共推出數字貨幣的另一個原因,是要更全面地監控人民。謝田表示,中共已用手機定位、攝像頭、微信、抖音等各種方式來控制人們的衣食住行和消費。如今,民眾的薪資將以實名制的數字貨幣方式,直接轉入當事人的手機中。

謝田:「實名使用。給你發的工資,它連人民幣編的號,都跟你個人聯繫在一起。在使用的時候,你的錢花到哪裡,它都清清楚楚地可以看到。所以實際上是更利於它進一步的全面監控中國人民。」

對於中共想以數字貨幣來因應未來被禁止用美元結算的危機,謝田認為,全世界都不會接受數字人民幣,這是中共的自娛之舉。

謝田:「它實際上就是人民幣,只不過換了一個形式,換成網上一個數字,加密的人民幣貨幣。還是以中央集權控制的,誰敢接收你的東西。所以對於人民幣走向國際或是想打破美元的封鎖,沒有任何幫助。就自己在家裡玩家家而已。」

大陸民間經濟學者廖誠表示,有少數國家因受中共蒙蔽會和中共合作,但採用數字人民幣,結果會受到極大的損失。

大陸民間經濟學者廖誠:「不明真相的國家、落後國家,可能迎合它。但長遠來講,這種制度早晚要崩塌。因為它本身這種制度是欺騙和違背社會發展趨勢。那麼它一旦崩塌,和它合作的這些國家受到的損失會非常大。」

至於中共推行數字人民幣是否是為重回計劃經濟作準備,謝田表示,中國大陸在水患、蝗災等災害下,雖然對外宣稱夏糧豐收、全國不缺糧,但中共在糧食的收購上比去年同期少了一千萬噸。因此,糧食危機可能會出現。

謝田:「這時候中共肯定要走到統購、統銷的那個老路上去。這次我們看到中共把原來那些供銷合作社,這些舊的計劃經濟體制的東西,都已經搬出來了。所以它現在實際上是準備回到計劃經濟的路。它在控制這些糧食物流,在控制這些金錢的流動,它才能控制整個中國、中國人民。」

網上有經濟學者評論說,數字貨幣不是中共扭轉國際時局的好方法,也不是挽救中共政權的靈丹妙藥。中國的數字貨幣不管是無限量印鈔,還是限制民眾的人身自由,或者實施計劃經濟,它都是為了將中國人從可以放風閒轉的院子中,重新趕回到空間更狹窄的牢籠。這是一條讓民眾的人身和財富通往奴役的道路。

採訪/常春 編輯/李鳴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