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結束 親共港媒放話李克強倒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0日訊】習近平18日現身安徽視察,顯示北戴河會議已經結束。此次會議正值中共內外交困四面楚歌之際,加之會期較往年長,被解讀為中共黨內剛剛經歷了一場慘烈權鬥。親共港媒《明報》19日稱,李克強為「倒習」代表人物之一。有法媒認為,這是習近平為扳倒李克強作輿論準備。

習近平於8月18日突然出現在一度洪災肆虐的安徽,這是自汛情以來,時隔兩個多月習首次赴災區。也是兩個多星期以來習首次露面。在習露面的前一天,李克強、王滬寧等中共常委相繼亮相,說明北戴河會議已經結束。

李克強17日主持了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進一步落實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政策措施,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特別是小微企業。

而中共黨媒《求是》雜誌16日刊登了習近平強調「公有制主體地位不能動搖」,與李克強不同調,再次引起習李二人持續內鬥的猜測。

《明報》19日發表題為《黨內誰在反習?》的評論文章稱,北戴河會議後,習近平首度露面不在北京,而是到了安徽視察,安徽是胡錦濤的祖籍地,也是李克強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故鄉。

評論說,北戴河休假期間,外界就傳出黨內有勢力「倒習」,其中李克強就被點名為代表人物之一。未知習近平此行是「深入虎穴」呢,抑或闢謠?

有評論人士說,中共黨內鬥得你死我活,李克強處境堪憂。(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法廣分析說,習李二人近期的公開言論常有不咬弦的情況,但未有公開言論指李克強「倒習」,而《明報》引述的「外界」不知所指是誰。

中共時政評論員林和立形容,《明報》相關的專欄文章只是煽情,因為李克強自知無力「反習」,「倒習」代表人物之說不可信。

林和立認為,北戴河會議主要應是談第十四個五年經濟計劃,有沒有談人事問題則未可料。他補充,相信會議有談及強化黨規,不搞團團夥夥。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說,相信《明報》的放風,是習近平為扳倒李克強作輿論準備。

他說,習近平為兩年後的「二十大」可能出現的「反習」力量先行逐個擊破,習已經開始重用中共副總理胡春華,顯然是為李克強在2023年下台作準備。

他還稱,其實李克強近期已採取自保行動,利用中共政府網突出自己有所作為,既保現時,也要保日後不被秋後算賬。

劉銳紹说,李克強沒有實力挑戰習,李現在是中共應對疫情小組組長,如果到時真的發生什麼事,疫情又爆發了,官方的數字是不可信的,如果這個鍋又卸在李身上是很容易,任期沒到,可能就要下台了。

劉銳紹說,李克強最近做出的一些動作,包括李透露有6億中國人月收入一千元,提到地攤經濟,又說小店經濟,凸顯經濟困局,2019年中美貿易戰,2020年上半年疫情,很多的中小型企業倒閉等。

而李克強作為總理,一定要告訴大家現在的形勢,到時中國經濟上出現很大的波動,習近平會負責嗎?而這個鍋卸在李身上也是很容易的。

大陸獨立媒體評論人吳特認為,習李一度被很多人看作是政治盟友,但習近平大權獨攬,李克強傾向於市場化的經濟思路與習不符,兩人的路線之爭已經開始逐步發展為權力鬥爭。

大紀元刊發評論人士廖遠的文章說,李克強陷入中共黨內鬥爭,中共為了維護政權的穩定,或為了擺脫生存危機,或是為了維護某集團的利益,李克強的一些人性化的作法並不是鬥爭的優勢,相反是劣勢。

可以預見,這一輪的中南海內部鬥爭一旦激化,將又是一場你死我活的鬥爭,李克強處境堪憂,可能會遭受殘酷的打壓。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