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北戴河會後黨媒報導「繼續鬥下去」

北戴河會議結束後,中共高層開始亮相,中共黨媒對高層的報導也增多。與北戴河會議之前相比,黨媒關於中共高層的報導發生了一些微妙的變化,還提出「繼續鬥下去」,很值得觀察。

習近平的報導要求似乎有变?

8月15日,《求是》雜誌發表了習近平的文章,《不斷開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是習近平2015年11月23日在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的講話,其中談到,「要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公有制主體地位不能動搖,國有經濟主導作用不能動搖」。

這被視作是習近平試圖給北戴河會議定調,但這似乎不是戴河會議的共識。

8月6日,北戴河會議期間,習近平還對「十四五」規劃編製作重要指示,也刻意表示「穩坐釣魚台」,權力穩固,繼續自己的無限任期。

北戴河會議後,8月18日,習近平赴安徽考察調研。這次亮相,應該是非常重要的一次露面,也可形容為北戴河會議的風向標之一。習近平露面時的表態,也將很有代表性。

詭異的是,新華社當天報導,習近平赴安徽考察調研,除了8張大圖片,只有一句話的描述,「當天下午,他先後來到阜陽市阜南縣王家壩閘、紅亮箱包有限公司、蒙窪蓄洪區曹集鎮利民村西田坡莊臺,察看淮河水情,走進田間地頭,了解當地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生産等情況,看望慰問受災群眾」。

圖片顯示,習近平當場拿著話筒講了話,新華社的記者卻一個字都沒有報導。如果說新華社記者不會寫作,或者太懶惰,應該沒人會相信。更大可能的是,新華社得到了明確的報導要求,到底是什麼要求?

中共黨魁的這次重要考察,央視也應該隨行報導,畢竟中共高層終於到了被洩洪的安徽。奇怪的是,央視至今沒有透露任何現場視頻。央視關於習近平的上一次現場視頻報導,還是7月31日習近平參加北斗衛星系統開通儀式。

8月19日,新華社再次報導,習近平19日上午在安徽省馬鞍山市考察調研,仍然是9張大圖,短短的兩句話,「他首先來到薛家窪生態園,實地察看長江水勢水情、岸線綜合整治和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等情況。隨後,習近平前往中國寶武馬鋼集團,走進生産車間,了解企業復工復産和經營情況」。

圖片顯示,習近平也拿著話筒講了話,新華社的記者再次一個字都沒有報導。同時,前一天的報導,仍然沒有增加任何新的內容。連續兩次這樣的報導,應該誰都看出問題了。

对習近平的報導,宣传要求似乎有变?

新華社報導「繼續鬥下去」的言外之意

8月19日晚,新華社的報導忽然豐富了,在【學習進行時】欄目中補充報導,稱習近平18日赴安徽考察調研,十分感慨的說,「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中華民族同自然災害鬥了幾千年,積累了寶貴經驗,我們還要繼續鬥下去。這個鬥,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規律,與自然和諧相處」。

這顯然不再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調子了,甚至還要「順應自然規律,與自然和諧相處」。新華社的補充報導,還特意提了一句,「看這次考察的照片,在室內,大家還戴著口罩。這意味著戰『疫』仍在繼續」。

這句話,等於變相承認了安徽可能還有疫情,難道要否定「大國戰疫」的勝利?

這則報導的記者,不是新華社的隨行記者,而是新華網一直專門為習近平整理「學習」內容的記者。

報導的最後幾句話,更耐人尋味,「正如習近平所説,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

報導並未解釋,這句話是習近平考察時說的,還是引用之前的某句話。

北戴河會議剛開完,習一邊要和自然「和諧相處」,又要準備和誰進行「偉大鬥爭」?

習近平說的話在官微中出現

8月19日晚,新華社又報導,習近平19日下午在安徽省合肥市考察調研,又是9張大圖,兩句話,「他在肥東縣十八聯圩生態濕地蓄洪區巢湖大堤羅家疃段,察看巢湖水勢水情,看望慰問防汛抗洪一線人員、先進典型代表和參加抗洪搶險的解放軍、武警部隊官兵。當天下午,習近平在合肥還參觀了安徽創新館和渡江戰役紀念館,了解安徽省科技創新和新興産業發展情況,重溫革命歷史、緬懷革命先烈」。

圖片顯示,習近平第三次當場拿著話筒講了話,新華社的記者第三次一個字都沒有報導。新華社隨後發出了獨家視頻《跟著總書記走進馬鋼》,實際上不是現場視頻,只是用了馬鋼的宣傳視頻,插入了習近平的幾張圖片。

這或許也可以證實,2天來,央視確實沒有跟隨習近平現場報導。這樣的報導模式,與習近平上次去吉林考察的報導,大相徑庭。習近平的報導,變化大到這樣的程度,和習發聲要「繼續鬥下去」有無關係?

8月19日晚,中共軍隊旗下的中國軍網多報了一點內容,稱習近平看望慰問安徽受災群眾時說,「我一直牽掛災區的群眾,看到鄉親們生產生活都有著落、有希望,我的心就踏實」。

但這句話,實際轉載於新華視點微博,也同樣來自新華社的隨行記者。習近平說的話,只能放在微博裡,難怪習近平要「繼續鬥」了。

看起來,北戴河會議確實帶來了不小的變化。

李克強活躍在國務院網站上

8月17日,李克強主持了國務院常務會,實際未露面,新華社的這則報導,緊挨著習近平的報導。央視繼續做了文字視頻報導。

8月19日,新華社報導,李克強對2020年中國醫師節作出重要批示。這則報導再次擠挨著習近平的報導。這是近來少有的現象。

同日,新華社還報導,李克強向新聘國務院參事、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頒發聘書,央視還做了視頻報導。北戴河會議後,李克強也正式亮相了,這些並非重要的活動,得到了黨媒的大力報導,而且報導了李克強的大段話語。

李克強在黨媒報導中的地位,有被提升的跡象。

李克強本人也很活躍,在8月1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上,李克強還有大段發言,之後相繼公佈在國務院網站首頁上。

8月18日,國務院網站發文,《李克強:新增財政資金要切實推動減稅降費直接惠企利民》,詳細摘錄了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上的講話。其中談到,「我去基層調研、開座談會,聽到企業普遍反映,今年『費』的負擔減輕不少,『稅』在近幾年持續降低的基礎上還在進一步降低。這說明我們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發揮了應有的作用」,「現在看來,我們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推動中央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這項政策是有力的……」。

李克強的風格,很少這樣高調的給自己表功績。不僅如此,李克強的底氣似乎也硬了不少,他還說,「中國經濟是乾出來的,不管是疫情防控還是經濟社會發展,最重要的還要靠實幹,靠紮實奮鬥」。

看起來,北戴河會議給了李克強不少信心,與習近平似乎形成了對照。

8月18日,國務院網站又發文,《李克強:確保新增融資重點流向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再次詳細摘錄了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上的更多講話。其中說,「此次疫情對世界經濟產生巨大衝擊,中小微企業受到衝擊更大。而且消費端被嚴重打擊」。

李克強再次講出了大實話,中小微企業和消費都被疫情嚴重打擊,而且還要繼續應對疫情。這樣的論斷,與之前幾個月的定調完全不同,也不同於習近平的「公有制主體地位不能動搖,國有經濟主導作用不能動搖」。而且,这些遭到「嚴重打擊」的话,也并没有出现在新华网等党媒的报道之中。

李克強也顯得越來越有信心,他還說,「現在看來,當初這一『把脈』方向是正確的,政策實施也是有力有效的。中小微企業及個體工商戶,之所以沒有出現大規模倒閉、沒有出現規模性失業現象,財政金融政策的適時適度支持功不可沒」。

李克強主動為自己請功的味道都出來了,與之前的李克強形象大不相同,看來他更像是準備揚眉吐氣了。

北戴河會議似乎確實產生了一些微妙的變化,圍繞中共高層的權力,習大發「繼續鬥下去」的論調,將會出現怎樣的局面,還有待於觀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