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港版國安法 美國名校將以代號保護學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0日訊】中共強推「香港國安法」,其影響正擴及到網路及境外。美國的高等教育精英學府正想辦法讓師生在課堂可大談中國政治又不受中共政府追訴,考慮採取上課師生姓名換成代號、課程標示「可能含括中國視為政治敏感的教材」警語等措施。

《華爾街日報》19日報導,哈佛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等美國大學名校,為了保護學生、教師不受中共當局以觸犯國安法為由起訴,將在今年秋季開始的課程附上警語:「這門課或許包含被中國認為政治敏感的內容。」

報導指出,普林斯頓大學的一門中國政治學課程,學生作業將使用代碼而非姓名,以避免身份曝光;安默斯特學院(Amherst College)一名教授,正打算以匿名聊天的方式網路開課,以便學生可以暢所欲言,尤其避免中國學生成為中共政府目標。

2018到19學年度,美國大學兩年前約有卅七萬名中國籍學生註冊,香港籍學生則近七千名,他們常選讀中國法律、文化、政治方面的課程,希望從國際角度瞭解自身。

由於美國目前仍深陷中共肺炎疫情,許多大學秋季班這學期將採取網路授課,許多來自中國、香港的學生由於上課內容可能被人錄下,最終轉入到中共當局手裡,因此,如何避免受香港國安法影響,成了當務之急。

普林斯頓大學中國政治學助理教授特魯克斯(Rory Truex)的新學期課程,準備在中國政治相關課堂用代號保護上課者身份,會附有警語,警告課程或許會有對中共當局而言敏感或者關切的內容,學生用代號交作業。他強調,「我們不能自我審查,如果出於恐懼而不再教授六四事件或新疆問題等中共政府禁談的敏感議題,我們屈服了,就輸了。」

賓州大學政治系教授戈爾茨坦(Avery Goldstein)表示,將在發給學生的課程大綱中,警示內含敏感信息,因為他的網路課程現在有可能危及學生或他自己的安全,「我們得讓學生決定是否選這門課,因為,最終是他們的生活受到影響」,「我會說清楚,我沒辦法保護他們。」

哈佛商學院則尊重學生意願,包括美國學生在內,如果擔心公開討論這類敏感政治議題的風險,可不參與。在此前提下,該學院教授政治學的副教授任美格(Meg Rithmire)規劃讓碩士班近八百名學生在一年必修課內容中包括中國監禁維吾爾族、香港、臺灣和中共統治正當性等議題。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