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核潛艇進出基地衛星照流出 被指噪音大威懾有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0日訊】美中雙方在南海劍拔弩張之際,一張中共軍方093型核動力潛艦的衛星圖片罕見曝光。軍事專家認為,潛艦進出基地極為罕見,中方可能想表達有反擊的能力。但美媒稱,中共的核潛艦噪音太大,威懾力有限。

這張拍於18日的衛星圖片顯示,一艘疑似中共海軍核動力潛艦,正在進出海南榆林海軍基地洞庫。 榆林海軍基地隸屬中共南部戰區,是中共的第二個潛艦基地。

台灣前海軍艦長呂禮詩在臉書上說,中共潛艦進出基地洞庫動態被衛星捕捉極為罕見。從衛星照片看,該潛艦進出三亞亞龍灣潛艦基地的地下洞庫,「原來也是要靠拖船」,而非以潛艦本身動力進出地下洞庫。

他說,亞龍灣潛艦基地的地下洞庫被發現已經十餘年,但衛星拍到潛艦進出洞庫,並被公開,似乎是第一次。

南海軍事專家梁龍(Drake Long)發推分析說,該艘中共潛艦疑似093型「商級」核動力潛艦。

目前正值美中關係急劇惡化之際,近幾個月來,美國雙航母戰鬥群連續兩個多月在南海游弋,美軍偵察機則頻頻逼近中國,中共也在雷州半島展開實彈軍演,並罕見在國內大肆宣傳防空備戰。

與此同時,美軍與盟友在南海、東海、太平洋均有軍演,8月14日,美國里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在南海軍演;15日,美日在東海軍演。

據美國海軍發消息說,17日至31日,美國、澳洲、日本、法國、加拿大、韓國、菲律賓、新加坡、新西蘭、文萊等10個國家,22艘艦艇,一艘潛艇,多架飛機和大約5300名人員將參加在太平洋附近海域進行的兩年一度環太平洋軍演。

美國派出兩個航母戰鬥群在南海游弋、備戰。示意圖(Specialist 3rd Class Jake Greenberg/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而中共核潛艦照片此時曝光被認為可能是中共有意向外放風。

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軍事專家李正修19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潛艦被衛星捕捉到的確非常罕見,如果不是刻意流出、就是在軍演有什麼差錯。

他分析認為,中方是要展示有能力且不怕美國及其他東南亞國家。雖然中方未有擊敗能力,但也能作出反擊。當然它也給美國、西方釋放一個訊息,它確實沒有辦法跟美國對抗。

李正修續指,潛艦最大威脅就是在海底,核子潛艦的最大功效、功能之一就是因為它如果匿蹤,它就可以到全球任何一個海域。他認為,中方可以釋放一個信號,「我雖然沒有辦法擊敗你,可是我可以重傷你。」

他說,現在中方這個靜音系統沒有美國那麼好。但對中方來說。現在只要有能力克住美國的潛艦在東海、台灣海峽跟南海區域活動就足夠了。因為以中方的能力來說,它沒有辦法到更遠的地方。所以它只能部署在這些關鍵位置、海域。

圖為疑似中共海軍093B型核潛艇照片。(推特圖片)

過去中國潛艇被發現的次數亦不多。2019年10月,一艘中共的潛艇在越南漁船旁出現。2018年初,日媒報導中共潛艇在東海的國際水域浮出水面,並高掛中共五星旗事件。由於潛艇非常注重隱蔽性,事件一度引發極大的爭議。

軍事專家分析說,中共093核潛艇的主要功能是找出其他潛艇,但同類潛艇也可能攜帶垂直發射的巡航導彈和反艦導彈。

據美國戰略之頁網站早前報導,中共的潛艇在核動力方面仍有很多問題,正在服役的4艘第二代093型核潛艇噪音仍非常大,很容易被西方探測器檢測到。

報導說,中共091型核潛艇從1974年開始設計建設,直到20世紀80年代中期才開始服役,潛艇上聲納及許多其他電子設備早已過時,但仍是中共唯一的核潛艇。

1974年至1991年間,中共共建造了5艘091型潛艇,報導說,目前兩艘已經退役,現在又有一艘被拆除了核動力裝置及武器系統。儘管過去幾十年來,091型不停地改進,但与第二代093型核潛艇一样,主要問題仍是在航行中噪音很大,很難匿蹤。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 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