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災後中共仍稱早稻「增產」 此前連續7年減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0日訊】中共在大陸掀起「制止餐飲浪費」的政治運動,顯示糧食供應問題堪憂。今年天災人禍不斷,官方早前已公布小麥減收近千萬噸。但中共仍在宣傳「糧食豐收」,日前更宣稱已連續7年減產的早稻今年卻「增產」,引發質疑。

8月19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稱,今年早稻總產量2729萬噸,比去年增加102.8萬噸,「扭轉了連續7年下滑的趨勢」。至於「早稻增產」的原因,官方「解釋」稱,雖然南方洪災令早稻「畝產量下降」,但播種面積「比去年增加30.07萬公頃」。

統計局農村司司長李鎖強稱,早稻生長後期南方洪澇災害嚴重,低溫寡照、暴雨沖刷和洪水淹澇致使早稻出現不同程度的倒伏和灌漿不足,導致單產下降。

不過,李鎖強沒有提到,6、7月間長江下游地區,特別是江西和安徽兩省多個地區大量洩洪,許多被淹沒的農田顆粒無收。黨媒也曾報導,很多正在等待收割的早稻田,被洪水瞬間吞沒。

翻查中共統計局的歷年數據,過去7年間,早稻種植面積和總產量都在不斷下滑。例如,2017年種植面積比2016年減少15.65萬公頃,產量減少103.7萬噸;2018年種植面積又減少35萬公頃,減產128萬噸;2019年種植面積再減34.13萬公頃,減產更高達232.5萬噸。

中共連年強調「糧食安全」,早稻種植面積和產量依然連年下滑,而今年大洪災後反而突然「大幅上升」,這不禁令人懷疑,官方數據反常是出於「政治原因」。

習近平近日突然強調「制止餐飲浪費」,洩露當局在糧食供應問題上已身處窘境。為了「穩定人心」,官媒一直在宣稱「糧食大豐收」。不過,中共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12日宣布小麥收購年減938.8萬噸,卻「不小心」戳穿了「大豐收」的宣傳。

翻查黨媒有關「今年早稻增產」的報導,很多網頁疑似關閉了評論。但在被指官方背景的觀察者網上,卻積累了大量評論。不過,多數評論都是官宣腔調附和官方說法,還有部份留言討論「早、中、晚稻哪個口味好」等無關問題,而表示質疑的評論不多。

但是,疑似五毛跟帖反駁的留言,卻帶出了數十條「此評論已被刪除」的痕跡,這顯示大量表示質疑的留言被管理員刪除。而這些跟帖留言,只能看到疑似五毛反駁的言論,卻看不到被反駁的言論,也凸顯了黨媒「一言堂」的風格。

觀察者網評論區出現大量疑似五毛反駁網友的留言,但被反駁的留言則顯示「此評論已被刪除」,堪稱一大奇觀。(網頁截圖)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