咻!距離2950公里 史上最近小行星擦過地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9日訊】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18日表示,一顆約3至6公尺長的小行星,16日與地球擦肩而過,距離僅約2950公里,是至今觀測到最接近地球的小行星。

這顆像休旅車大小名為2020 QG小行星是在格林威治時間16日4時8分,以每秒12.3公里速度飛越印度洋南部上空,和地球距離僅約2950公里。一般通訊衛星飛行的同步軌道(geostationary orbit)距地球3萬5000多公里。

2020 QG是在飛越地球6小時後,被美國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巴洛馬天文台(Palomar Observatory)的望遠鏡「史維基瞬變設備」(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 ZTF)記錄到。

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表示,受到地球引力影響,2020 QG轉了約45度的彎。並稱,就算2020 QG以正對地球的路線前進,也不可能造成任何傷害,而是會在大氣中分解,形成天空中的火球,也就是俗稱的「流星」。

譬如說,2013年有顆約66英尺的小行星正對地球而來,在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Chelyabinsk)上空爆炸後,數英里遠的建築窗戶應聲碎裂,還造成1000人受傷。

NASA表示,每年都會有幾次類似大小的小行星飛越地球,他們的其中一項任務,就是偵測可能真會對地球帶來威脅的較大型小行星(460英尺)。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