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出訪歐洲 多國響應「淨網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9日訊】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8月5日宣布美國將從五個層面採取「淨網行動」(Clean Network)後,至今已有多國加入此倡議,承諾不會在該國的電信網絡中,使用華為等不受信任的設備和技術產品。

美國國務院近期發布「淨網行動」的全球倡議,稱美國將在電信運營商、移動應用程序、應用程序商店、網絡雲服務和海底電纜五大領域,全面清除不受信任的中共設備和技術產品,保護美國公民的隱私和企業的敏感數據,免遭中共這樣的「惡意行為者」侵害。

據美國國務院公布的信息顯示,迄今,英國、捷克、波蘭、瑞典、愛沙尼亞、羅馬尼亞、丹麥、拉脫維亞等國家,已經選擇在各自的5G網絡中,不使用「不可信」的供應商產品。另外,加拿大、法國、印度、奧地利、韓國、日本和英國等國的主要電信運營商,都已拒絕使用「中國共產黨監控體系下的工具。」

另據以色列英文報紙《耶路撒冷郵報》8月14日報導,以色列即將與美國簽署諒解備忘錄,承諾將在該國的5G網絡中,不使用中(共)國公司生產的設備,並加入「淨網行動」倡議。

上週,蓬佩奧出訪東歐四國(捷克、斯洛文尼亞、奧地利及波蘭),重要目的之一是確保建立安全的5G網絡。8月13日,蓬佩奧與斯洛文尼亞官員簽署《5G清潔網絡安全》聯合聲明,旨在將不受信任的電信供應商拒之門外。此前一天(12日),蓬佩奧在訪問捷克時,再次強調擴大5G清潔網絡的重要性,並指出,中共對全球的威脅比前蘇聯更甚。

美國駐阿爾巴尼亞大使尤里•金(Yuri Kim)8月12日在官方推特上說,為阿爾巴尼亞等國家和地區加入美國的「清潔網絡」計劃感到自豪。雖然這名大使沒有給出更多細節,但她表示,各國加入這一倡議,是為了把不受信任的供應商,排除在各國5G網絡之外,是「保護關鍵基礎設施的重要戰略決定。」

美國商務部週一(8月17日)表示,為防堵華為通過第三方企業規避禁令,以獲取美方的技術和相關產品,把華為旗下分布在全球21個國家的38家附屬公司列入美國出口限制的「實體清單」中。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當天接受「福克斯與朋友」(Fox & Friends)的電話採訪時,直接將「華為」稱為「間諜為」(Spy-wei),並稱,華為能夠通過使用它們設備的電信系統「監視我們」,因此,使用華為設備會是「一場災難」。

同一天,蓬佩奧發表聲明,支持商務部強化對華為的製裁措施。他說:「我們不會容忍中國共產黨破壞我們公民隱私、我們企業的知識產權和全球下一代網絡安全性的行為。」

「美國將繼續限制華為及其在實體名單上的附屬公司的大部份出口,這些公司的活動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和國際穩定。我們敦促美國的盟友和夥伴與我們站在一起。」蓬佩奧說。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