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白俄羅斯萬年總統被轟下台 中國可以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9日訊】白俄羅斯連日發生抗議動亂,一場爭議性的總統大選,讓大批民眾走上街頭,他們要求長年執政的盧卡申科下台。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被迫表示,將在公投通過新憲法之後,舉行新的總統大選。

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的大規模示威持續9天後,頂不住龐大的民意,總統盧卡申科終於表示,他準備在修憲公投後舉辦新的選舉,並且交出權力。

8月9號,白俄羅斯舉行總統選舉,投票結果現任總統盧卡申科(Alyaksandr Lukashenka)獲得超過80%選票,另一名總統候選人季哈諾夫卡婭(Tsikhanouskaya)的選票不到10%。

執政26年的盧卡申科以8成得票率「六連霸」,但選舉過程中太多的爭議,讓人質疑選舉不公。8月16號,大約20萬人參加「自由大遊行」(March for Freedom),抗議盧卡申科通過舞弊當選連任總統。

面對人山人海的抗議群眾,中共喉舌媒體央視卻說,有七萬人在廣場集會,支持政府維護安寧與和平,不過從畫面中看不到所謂七萬人的群眾。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支持者和反對者在明斯克舉行針鋒相對的集會遊行,大約只有數千人集會慶祝掌權26年的盧卡申科連任。

網友說,CCTV太邪惡了,純粹謠言電視台。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 對權力極度迷戀的中共政權,對任何這種民主推翻專制的案例都是超級敏感的。所以在對待抗議者的問題上,中共歷來是只報導對它有利的挺政府的活動。你看在香港反送中的報導上,中共官媒也是這個路數,它不去量大象的腿,卻用量象鼻子的方法來告訴別人,大象腿不粗,這是一種典型的混淆視聽的伎倆,中共不敢報導抗議者,這正說明中共怕這個。」

除了央視,還有新華網、人民網、中新網等央級黨媒,全部都以《白俄羅斯首都舉行大規模羣衆集會支持政府》爲題,報導有7萬人在明斯克獨立廣場集會,盧卡申科到場講話反對「分裂國家」等等,刻意忽視另外的20萬名反對者。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 :「中共的這種恐懼已經在所有的方面表露無遺,包括這次對白俄羅斯事件的報導,它除了明目張膽的撒謊,沒有任何一個別的辦法。可以顯見中共現在這樣的一種統治,是真的可以說是到了窮途末路。」

白俄羅斯爆發獨立以來最大的示威潮,越來越多工人加入全國性的罷工。先前悍然拒絕下台盧卡申科,面對抗議的工人強硬表示,除非有人殺了他,否則絕不會重新大選, 然而局勢突然在幾個小時後發生逆轉。

17號,盧卡申科視察國營企業時,在場的工人高喊「騙子下台」,盧卡申科當場臉色無光,他的講話也數次被打斷,只說了「謝謝,我講完了,你們可以繼續喊下台了。」事後,他表示願舉行修憲公投、交出憲政權力,還說若人民想要,可在公投後重新舉行國會及總統大選

中國歷史學者 顏智華:「當時蘇聯解體過後,白俄羅斯就獨立了,原來的官員非常的腐敗,人民群眾非常不滿,盧卡申科就高舉反腐大旗,獲得選民的支持。他當了兩屆總統過後,他還想當終身總統。一個總統怎麼能夠當26年呢,那就成了終身總統,成了皇帝了,所以我覺得白俄羅斯人民現在才真正的覺悟了。」

現年65歲的盧卡申科,從1994年白俄羅斯獨立後當選首任總統,一直卡位到現在。由於每次選舉過程充滿爭議,反對陣營與異議人士常常面臨當局鐵腕鎮壓,入獄、流亡、「被失蹤」的遭遇。外界認為,跟中國有點像。

鄭浩昌 :「表面上,白俄羅斯也是個獨裁國家,但是白俄政府的專制程度跟中共根本不是一個量級的。白俄羅斯的民主是多與少的問題,而中共治下的民主是有和無的問題。正因為,盧卡申科統治的嚴酷程度有限,所以老百姓才有這次表達心聲的機會。」

盛雪 :「今天中國大陸的情況,是到了一個必須從根本上徹底的去改變中國這樣的一個體制的關口,而不是說,僅僅是在某個層面上,讓中共的體制進行調整改革改良,這一切都已經完全不適用於中共的情況。」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白俄羅斯正在進行一種改良式的轉變,而中國早已錯過那個時機了。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