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洪水淹沒樂山大佛腳趾 1949年來首次(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9日訊】最近兩天,罕見的持續暴雨再次襲擊長江上游,四川省多個地區因此發生百年一遇的大洪水,當地官方防汛機構週二清晨發布了一級防汛應急響應,為四川歷史上首次。同時由於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水位迅速上漲,著名的樂山大佛巨型塑像的腳趾也被洪水浸沒,亦為1949年以來第一次。

據四川省氣象台18日發布的消息,自本月14日20時至18日8時,四川遭遇持續暴雨天氣,強降雨主要集中在四川盆地西部和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區。長江上游多條河流水位高漲,導致四川省多個地區出現嚴重洪水災情。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已於17日清晨5時啟動了最高級防汛應急響應,這是四川歷史上首次。

據四川防汛抗旱指揮部18日發布消息,受持續暴雨影響,青衣江雅安城區段已出現百年一遇洪水。18日凌晨2時監測到青衣江雅安段流量高達每秒1000立方公尺,雅安多營坪站的水位已暴漲至590.62公尺,超保證水位1.25公尺。預計位在長江上游的青衣江流域將全面超過保證水位,洪水將順流而下在四川樂山市和大渡河、岷江匯合,大渡河下游、岷江下游也將出現全面超警超保洪水,形勢十分嚴峻。

據陸媒報導,截至18日6時,四川省雅安市城區和部份鄉鎮多處發生街道和房屋被淹、山體垮塌、河堤損毀等險情,已緊急轉移民眾3萬6,345人。

四川樂山地區遭遇持續大雨後,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水位迅速上漲,樂山市著名的大佛塑像的佛腳平台被渾濁的洪水淹沒,大佛腳前的幾個亭台被僅有頂部露出水面。樂山景區管委會稱,洪水已浸沒大佛塑像的腳趾,漲至腳背,1949年以來首次發生這樣的情況。

中國著名的樂山大佛巨型塑像腳趾被洪水所淹。(視頻截圖)

資料顯示,樂山大佛全名「嘉州凌雲寺大彌勒石像」,位於四川省樂山市市中區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交匯之處。這尊佛像高達71米(234英尺),是世界上高度最高的石佛像,據信最早於唐朝開元元年(713年)完成。

根據中國中央氣象台預報,直至19日8時四川盆地北部、川西高原南部、雲南、貴州西南部、廣西西南部、廣東南部沿海、陝西中南部、山西中部、河北中部和東北部、北京西南部和東部、天津以及黑龍江東南部、吉林中部、遼寧中西部等地的部份地區將繼續出現暴雨。

相關視頻: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