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常吃養肝腎、煎蛋防胃痛 能做28件事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韭菜是我們常吃的蔬菜之一,用它來炒雞蛋、炒豆乾、做餃子餡,都十分可口。在中醫看來,韭菜也是很好的藥用食材,比如吃韭菜煎蛋可以改善胃寒痛的毛病,韭菜加蝦仁炒蛋還能通乳汁!一些吃韭菜的禁忌,也不得不慎。

韭菜屬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味辛甘溫,葉性熱,根性溫,子性辛甘溫。入胃、肝、腎經。韭菜只要種1次,便能長期生長,故名「韭菜」。韭菜在《禮記》名豐本,意即其生發力強,剪之復生,一年可採收5、6次,因此又名為起陽草、草鐘乳、長生韭菜、扁菜。

韭菜春季正嫩,春補肝,為肝之菜。《素問》有言「心病宜吃韭菜」,心為肝之子,母能令子實。韭菜享有「春菜第一美食」之稱,正如《本草綱目》謂:「正月蔥,二月韭菜。」

韭菜之品質,初生食之氣香,春正嫩,夏食則臭,老則含硫氣臭,雖煮熟,臭味仍重。中國北方人終年嗜食韭菜,為家常菜;江南人則嫌其氣辛臭,多取其未出土之韭菜黃,炒之味美氣香。春初早韭菜最佳,以肥嫩為佳,韭菜種子以色黑飽滿者佳。

吃韭菜的禁忌和該知道的事

● 韭菜為蔬中五葷之一。

● 韭菜不宜久煎、煮、炒;勿與蜜、牛肉、菠菜、桑椹同食。

● 皮膚濕疹者忌。

● 韭菜多食昏神,目症、瘧疾、瘡家、痧痘後均忌。

● 口舌生瘡、口臭、體熱、酒後、目紅腫常流眼屎、眼睛剛手術後均忌。

● 夏不宜多食韭菜,老人亦少食,韭菜纖維粗糙不易消化吸收,易腹脹、腹瀉。

● 陰虛火旺、心煩口渴、咽喉乾燥、舌紅少苔、潰瘍病、皰疹、目疾、腹瀉者不宜食韭菜種子。

韭菜的29種養生、治病用法

1. 瘀血、脫髮:韭菜打汁飲。

2. 養心安神:韭菜半斤、雞蛋2顆,加鹽、酒煮湯。

3. 增加食慾:韭菜葉根煮湯。

4. 溫胃:韭菜2兩打汁,沸水沖服。

5. 胃寒:韭菜半斤、生薑1兩,打汁煮湯後,加牛奶100c.c.。

6. 胃寒痛:韭菜煎蛋。

我們常吃韭菜炒雞蛋。若用韭菜煎蛋,可改善胃寒痛的毛病。(Pixabay)

7. 反胃:韭菜1兩打汁,加沸水沖服。

8. 通乳汁:韭菜半斤、蝦仁1兩,炒蛋。

9. 呃逆:韭菜種子研末,每服9克,1天2次,早、午空心服。

10. 腫瘤併發呃逆:韭菜種子炒黃,研粉,每服1錢或9克,1天3次。

11. 食物中毒、腹絞痛、水瀉:韭菜之莖葉煎蛋。

12. 補虛通腸:韭菜炒豆芽。

13. 便秘:韭菜4兩汆燙後,加柴魚、麻油涼拌。

14. 怕冷、四肢冰冷:韭菜、羊肉等量,加蔥、麻油、醬酒調味炒,或包成水餃。

15. 口水多、四肢冷:韭菜打汁,熱水沖服。

16. 一切目疾:韭菜根洗淨,用橘葉包,睡前男塞左鼻,女塞右鼻,過夜取出。

17. 肥人中風失音:韭菜打汁飲。

18. 誤食雜物:韭菜半斤切斷,炒熟加豬油,1次吃完,雜物隨糞便排出。

19. 食肉多而胸口煩悶:韭菜搗爛,加溫水瀘汁,早上空心服1杯。

20. 小兒痰多吐不出,甚而氣促,不能飲乳:韭菜汁、白蘿蔔汁各10c.c.,混合飲。

21. 胸痺骨痛不可觸:韭菜搗汁服。

22. 胸痺刺痛如錐刺:韭菜搗汁,可加藕汁,胸中惡血可吐出。

23. 乾性肋膜炎:韭菜搗汁內服並外塗。

24. 脅肋痛:韭菜連根搗爛,加醋炒熱,布包外敷。

25. 胸膈噎氣、食道腫瘤:韭菜煮熟加點醋、鹽,空心服。

26. 消化道瘤:韭菜汁加鹽,由少量漸增,可吐膿痰。

27. 急性下痢:韭菜葉煮鯽魚湯。

28. 內痔:韭菜2兩,入鯽魚腹內,加調味料蒸20分鐘。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