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瘋狂下架敏感書籍 習近平喜愛讀物也被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8日訊】北戴河會議敏感期間,中共官方瘋狂下架敏感書籍,習近平喜愛的法國大革命史書籍也被禁。有評論認為,禁書事件顯示內憂外患的中共當局,十分忌憚民眾的獨立思考能力。中共要走回到文革式的恐怖政治,掀起又一場「焚書坑儒」運動。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江西人民出版社8月7日發布下架通知,要求全網下架「西方保守主義經典譯叢」系列,包括《法國大革命反思錄》、《自由.平等.博愛》、《多餘人的回憶》、《保守主義的精神》、《我們的敵人:國家》等8冊書籍。查閱中國京東、噹噹網等書店,顯示相關書目現已無貨。

諷刺的是,這些禁書中也包括習近平、王歧山和李克強等人喜愛的讀物。

2014年中法建交50週年,習近平在巴黎紀念大會致辭時曾表示:「讀法國近現代史特別是法國大革命史的書籍,讓我豐富了對人類社會政治演進規律的思考。」

王歧山2012年擔任中紀委書記期間,曾在反腐座談會上推薦托克維爾(Alexis-de Tocqueville)回望1789年法國大革命的書籍《舊制度與大革命》,此書還是李克強的枕邊書,一度引發搶購潮。

外界認為,當局突然下架西方制度改革經典書籍,是對中國國內言論、思想的進一步管控。

德國《歐華導報》主編錢躍君表示,中共此舉有如德國納粹1933年的焚書和禁書事件,顯示內憂外患的中共,忌憚並封殺能啟迪民智和公民獨立思考能力的西方書籍。

錢躍君說,任何專制者為了維護其獨裁統治,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封閉文化市場。習近平現在是要走回到文化大革命式的恐怖政治,掀起又一場「焚書坑儒」運動。

有消息說,不只是「西方保守主義經典譯叢」,有些地區的圖書館已開始下架其它多種跟中共的馬列思想相違背的書籍。

瑞典中國裔作家陳邁平(筆名:萬之)表示,中共當局這種禁書的做法愚蠢且無效,「根本擋不住的」。

陳邁平說,「現在是網路時代,跟過去完全不一樣了,現在大部人的信息其實不是通過書來得到的。」

外界注意到,近來,已有許多書籍遭遇下架的命運。今年3月,201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秘魯作家尤薩(Mario Vargas Llosa)遭到中共報復,他的著作被封殺。

尤薩在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撰文指出,中共病毒疫情起源於中國,如果中國不是一個獨裁國家,疫情不會演變至這個地步,全球現在有如活在中世紀瘟疫的恐慌中。

他還批評中共政府阻止疫情消息曝光,這篇文章見報後,尤薩的作品隨即被下架。

另外,哈爾濱出版社的《希利爾講給孩子的世界史》,以及貴州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希利爾講世界史》也被下架。

這兩本書中提到鼠疫,俗稱「黑死病」。書中指黑死病是從中國起源,然後傳到歐洲,因此遭到封殺。目前,中國內蒙古境內已發現多起感染鼠疫的病例,而且已有患者死亡。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