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黨議員再推新法 制衡中共在南美擴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7日訊】日前,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兩黨議員再度聯手推出新法,抗衡中共的全球擴張。該法案旨在強化美國與南美洲國家的合作,以制衡中共在該地區的經濟、安全和情報活動。

美國之音8月15日報導,參議院外委會首席民主黨成員梅嫩德斯參議員(Sen.Bob Menendez,D-NJ)率領該委員會魯比奧參議員(Sen.Marco Rubio,R-FL)、卡丁參議員(Sen.Ben Cardin,D-MD)、克魯茲參議員(Sen.Ted Cruz,R-TX)和凱恩參議員(Sen.Tim Kaine,D-VA)等多位兩黨成員14日推出名為《提升美洲國家競爭力、透明度和安全法》(Advancing Competitiveness,Transparency,and Security in the Americas Act,簡稱ACTSA)的新法案。

這項議案被視為是迄今國會兩黨合作下,制衡中共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勢力擴張最為重大、具開創性的法案。

議案內容主要有四大方向,包括加強美國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經濟及外交存在、抗衡不良經濟行為、確保實體和數字基礎設施安全以及支持公民社會。

梅嫩德斯在聲明中說,美國政府早就該進一步加強對美洲國家的外交和經濟努力,以確保中共不會破壞美國在該地區幾十年來所推動的民主價值觀和普世人權。

魯比奧參議員是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西半球小組委員會主席,他表示,「隨著中國政府和中國共產黨繼續在西半球地區擴大其由政府資助的『一帶一路』倡議和債務陷阱外交,美國必須解決這一挑戰在我們地區所構成的威脅。」

報導稱,在具體措施方面,議案將授權加勒比國家符合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DFC)倡議的資格,在未來為期10年之內,DFC將把預算的35%用於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國家。

議案還將向涉及中共官方的欺詐性商業行為的個人,撤銷並禁止發放簽證;擴大有關中共在拉美地區各領域情報活動的報告,同時要求美國駐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的所有使領館增設任命一名中國接觸事務官。

此外,議案還要求美國國務卿就拉美國家以數字監控侵犯人權的問題進行外交接觸,同時授權為美洲國家公民社會網際網路自由項目提供1000萬美元資金,並要求美國國務院擴大對拉美國家的教育、專業和文化交流項目。

魯比奧在聲明中強調,「中國共產黨的最終目標是用經濟力量取代美國和我們國家所發揮的作用」,這項新法案將強化美國在拉美地區的競爭力,對抗中共在該地區的不良影響。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程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