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警惕失業型經濟復甦

Daniel Lacalle撰文/孟曉聞編譯

2020年7月間,美國增加了176萬個工作崗位,而市場普遍預期為148萬個,同時失業率降至10.2%,低於預期的10.6%。

的確,職位增長速度正在放緩,勞動力參與率仍保持在61.4%,但我們需要將這些數據與世界其它地區相比,而那裡正在發生令人擔憂的「失業經濟復甦」。

由於各種補貼和無薪休假職位,官方的失業率具有誤導性。如果我們使用可比較的數字,那麼美國的非活躍勞動力要遠小於歐洲。

根據摩根士丹利的數據,在歐元區,失業者、參加補貼失業計劃者和無薪休假的人占勞動力比例達23%以上。相比之下,美國的失業率為16.5%,加上沒有上班的人,以及多餘的不再找工的人。這是一個尤其重要的差別,顯示美國在經濟復甦中表現更出色。

它還顯示出很多評論家忽略的東西:龐大的福利和政府支出計劃並沒有幫助歐元區在復甦中改善其就業市場。

在這場危機中,應對失業問題時有兩種政策:活力主義和政府干預。後者使歐元區呈現出表面看起來低的失業率,而約4000萬工人仍處於無薪休假計劃中。維持勞動力市場的活力可能給美國帶來了令人震驚的頭條新聞,但也讓美國更快地復甦,並可以公布出讓許多歐元區國家羨慕的失業數字——包括官方數據和就業不足率。

創造就業

一旦我們認清兩種經濟方式之間的差異,就必須警惕一個全球性問題:失業型復甦。

市場和投資分析師對最新的全球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表示欣喜。大多數主要經濟體七月份公布的PMI指數都有增長,全球指數也顯示服務業和製造業都在恢復增長。

但企業在開工復產三個月後,仍在繼續裁員。

從IHS Markit公布的全球PMI指數中的就業部分,我們可以看到,在2020年7月,由於企業面臨產能過剩和銷售增長疲軟,除了三個行業外,其它行業仍在繼續裁員。失業最嚴重的領域是汽車和汽車零件業、媒體、金屬和採礦、技術設備、旅遊和娛樂業。

七月份,在全球範圍內就業增加的行業只有製藥和生物技術、醫療保健服務和房地產。最令人擔憂的是,房地產創造的就業崗位大多是臨時和季節性的。

全球PMI復甦的同時伴隨著大面積的就業流失,這表明,發布出來的大多數PMI只是反映了從低迷水平上的逐月反彈,而不是回到冠狀病毒流行之前的行業水平。是的,復甦是存在的,但是,正如我們之前在本專欄中提到的,如果政府不採取重大供給側措施來激勵企業創建和小企業的增長,我們可能會發現,全球未來經濟活動趨勢的疲軟幾乎會與其反彈一樣快。

如果就業得不到快速復甦,消費沒有可持續增長,我們可能會發現,產能過剩和經濟疲軟將會延長經濟衰退,經濟更難以恢復。

迄今為止,美國在改善就業方面是處於領先地位,但離全面復甦還相距甚遠。

美聯儲曾預測2020年失業率會降到9.3%,2022年會降至5.5%,對此,美國不能沾沾自喜和欣然接受。失業率需要快速降回到COVID-19之前的3.5%,為此,只有通過大膽的供給側措施、稅收激勵和強力的引進資金政策才能實現。

美國需要採取與其它政府不同的政策。它必須採取自由化政策和精簡程序,以促進創造就業機會。許多發達和新興經濟體的復甦正在停滯,照搬失敗的干預主義措施不會挽回就業。

原文The Jobless Recovery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丹尼爾·拉卡勒(Daniel Lacalle)博士,對沖基金Tressis首席經濟學家,著有《自由或平等》(Freedom or Equality)、《逃脫央行的陷阱》(Escape from the Central Bank Trap)、《金融市場生活》(Life in the Financial Markets)等著作。

本文的觀點是作者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觀點。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