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東陵唯一沒被盜掘的皇陵 只因康熙曾流下一句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6日訊】清朝滅亡後,中國一度出現軍閥割據、混戰的局面,社會動盪不堪,清皇陵的守衛也出現空檔期,1928年7月,孫殿英一夥把清東陵內的慈禧陵、乾隆陵炸開,瘋狂盜掘一通。

孫殿英盜墓不假,他只盜掘了乾隆和慈禧兩座陵墓,而清東陵共有五座皇帝陵墓,太后陵四座、加之嬪妃陵墓共計157座,這些陵墓都無一倖免,除去被孫殿英盜掘兩座,其餘的150多座陵墓都被中共八路軍盜掘一空,而清東陵唯一未被盜掘的只剩下順治孝陵。這使得清孝陵成爲在民國時期清東陵唯一一個保存完好的皇陵。

順治孝陵(圖片:Siyuwj/維基,CC BY-SA 4.0)

這些盜墓罪爲何沒碰順治孝陵,難道是他們良心發現,最後決定給清東陵留下一塊完整之地,當然不是,他們既然幹了盜人墳墓的勾當,就談不上道德和良心,唯一的可能就是他們斷定順治陵內沒有值錢的東西,所以就沒費那個勁。

相傳,順治皇帝當年因董鄂妃之死傷心欲絕,於是決定去五台山出家當了和尚,至死都沒有邁出五台山一步。這個說法在民間流傳很廣,世人也就認爲順治皇帝沒死在北京,當然也就沒有埋在孝陵,孝陵只不過是個衣冠冢,沒有什麼陪葬寶貝,盜墓賊也就不再打清孝陵的主意。

順治皇帝(圖片: 清代《清世祖順治皇帝朝服像》局部)

上面的說法當然只是傳說,其真實原因還歸功於康熙,因爲他當年留下的一句話起了重要作用。順治是滿清入關後的第一位皇帝,也是第一個在關內修建陵墓的皇帝,因此修建的極爲講究,修建完工之後,康熙皇帝在墓碑上刻了一段話:「皇考遺命,山陵不崇飾,不藏金玉寶器」,也就是:尊照先帝遺命,陵內部不做過多修飾,也不陪葬金銀玉等寶物。

順治皇帝之所以如此要求,考慮的是滿清入關不久,江山未穩,尚不富足,中國古代歷來講究厚葬,順治帝能有如此決斷,堪稱理智,而康熙皇帝把這句話刻在墓碑之上,目的是向世人宣揚先帝的宅心仁厚,讓世人爲之傳頌。也正是因爲康熙皇帝的這句話,世人知道陵內沒有寶貝,以至於孫殿英等人放棄了盜挖的念頭,起到保護孝陵的作用。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景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