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爭議性大選引動亂 警動用槍枝並拘留6000多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3日訊】白俄羅斯9日因爭議性的總統大選後,已經連續3個晚上發生暴力動亂。當地警方12日表示,他們對示威者動用槍枝,並再拘留上千人。過去3天來共有6000多人遭到拘留。

執政長達20多年的獨裁者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聲稱贏得9日大選,示威者連續3天集會,質疑他的勝選主張,但警方封鎖多個城市的市中心且限制交通後,示威人數有所減少。

在白俄首都明斯克(Minsk),抗議人士及目擊者指稱,鎮暴警察無差別使用武力對付集會人士,並在郊區發射閃光彈及橡膠子彈。

12曰,有數百名女性上街集會,她們在多處集結拉起人龍,同時高喊「可恥」,呼籲當局停止鎮壓。她們抗議警方暴力鎮壓,還質疑執政26年的盧卡申科再度勝選的選舉結果。警方最後雖驅散她們,但未動用暴力。

2020年8月12曰,數百名女性上街集會,她們拉起人龍,呼籲當局停止鎮壓。(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

在西南部的布勒斯特市(Brest),警方表示,他們對一群無視警方鳴槍警告的示威者動用槍枝,造成一人受傷。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12日譴責白俄當局動用暴力對付和平抗議者。他說,據報警方濫用武力,除了發射橡膠子彈、動用水砲,並扔擲閃光彈。

巴舍萊透過聲明表示:「消息指過去3天約莫已有6000多人被拘留,包括旁觀者和未成年人在內,這意味出現一種大規模逮捕的趨勢,明顯違反聯合國人權標準。」更令不安的是,有消息指民眾在拘留期間和獲釋後,遭到惡劣對待。

巴舍萊呼籲白俄當局釋放所有被非法拘留的人,同時調查這些侵犯人權的行徑。

白俄羅斯調查委員會證實,9日一名25歲抗議者在東南部城市戈麥(Gomel)一場街頭抗議被捕,被判入獄10天,但在轉送監獄後死亡。

白俄內政部表示,示威者11日晚在25個城市及鄉鎮集會,有逾1000人遭到拘留。經過連3天示威後,總計拘留人數已增至6000多人。另有逾50人尋求醫療救護。

白俄首都明斯克鎮暴警察過去3天約莫抓了6000多人。(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

西方國家政府已譴責這次鎮壓。波蘭歐洲議會成員羅伯特·比德倫(Robert Biedroń)11日表示,歐盟需要重新考慮其對這位執政26年的白俄羅斯總統的政策。並稱,盧卡申科必須為侵犯人權和基本自由付出代價,否則,白俄羅斯將不會改變。

歐洲理事會主席查爾斯·米歇爾(Charles Michel)10日即在推特上警告,對抗議者使用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白俄羅斯的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及基本人權必須得到維護。

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Common Foreign and Security Policy,CFSP)高級代表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和歐盟負責擴展事務的專員奧利弗· 瓦爾海伊(Olivér Várhelyi)在歐盟的正式聲明中也做出回應,譴責盧卡申科對和平示威者施加不成比例且不可接受的國家暴力。

歐盟各國外長14日將在特別會議上,就白俄問題進行討論。

2020年8月11日,白俄首都明斯克(Minsk)鎮暴警察無差別使用武力對付集會人士,並在郊區發射閃光彈及橡膠子彈。(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8月12曰,數百名女性上街集會,她們拉起人龍,呼籲當局停止鎮壓。(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8月12曰,數百名女性上街集會,她們拉起人龍,呼籲當局停止鎮壓。( Misha Friedman/Getty Images)
2020年8月12曰,數百名女性上街集會,她們拉起人龍,呼籲當局停止鎮壓。(Misha Friedman/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