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黎智英被捕 「股市公投」成港人抗爭武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2日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後,壹傳媒股價不跌反升,香港蘋果日報形容是港人發動的一場「股市公投」,除感謝讀者對蘋果日報的支持,並強調將會堅守崗位「撐到底」。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遭香港警方逮捕後,香港民眾通過爆買《蘋果日報》、壹傳媒股票表達對黎智英的支持。

壹傳媒股價8月10號開始逆勢飆漲,最終收漲183%。8月11號延續前一天的漲勢,在港股開盤上漲 76%,漲幅一度達 344%。彭博報導,香港民眾正展示最新抗爭武器,那就是股票交易帳戶。

彭博指出,儘管疫情期間的社交隔離政策及國安法,限制了人民公開抗議的權利,但藉由線上論壇集結的買股行動,顯示北京想澆熄反抗勢力不是那麼容易。

前中共《解放軍報》記者 江林:「這個時候買入那個股票的這些人,他們是明明知道這個股票有可能會被香港政府封殺,讓我非常非常感動,當時就是我看到這條消息的時候,我眼淚都流出來了。我覺得這個香港讓我看到了這金錢並不是冷酷的,它是有人性溫度和良心溫度的。」

除了股價支持外,港人也瞬間爆買《蘋果日報》,讓平均每天印刷 7 萬多份的《蘋果日報》,8月11號這一天加印35萬份,香港市民凌晨開始排隊購買,最後宣布加印到55萬份。網友表示,中共政權越打壓,我們越支持,就算報紙印白紙都買。

江林:「從推特、臉書、​​Youtube到各國的新聞,無一不在顯著位置刊登報導與評論,掀起了一股譴責中共暴政的風潮。而且還有媒體預估,黎智英將成為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所以這個就對香港的媒體人一個非常大的警示,就是得民心者得天下,得民心者得這個媒體市場。」

1948年出生於大陸,1960年12歲的黎智英,帶著1港元游泳偷渡來到香港,1981年創辦時裝連鎖店,1990年創辦壹傳媒集團。去年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黎智英多次現身抗議現場,並曾經到美國獲副總統彭斯接見,討論香港問題而引發中共當局的不滿。

8月10號上午,香港警方出動200多名警力,以「港區國安法」中所謂的「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等罪嫌,先後逮捕黎智英以及他2個兒子、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等7人,並對壹傳媒辦公室大舉搜查。

壹傳媒工會發聲明強烈譴責警方行為,指警方搜查令列明不包括任何編採新聞材料,但警方擅自觸碰丶查閱新聞材料,破壞傳媒對資料來源保密原則,嚴重侵犯新聞自由。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中共它的這個整體的暴政,第一就是謊言,它就是要盡一切辦法阻止真相的傳播。黎智英作為壹傳媒的創始人,他手下有相當多的這個媒體,包括他的蘋果日報。他的這個媒體一直就以敢言著稱,不論是對政治經濟的大事,還是對文化演藝的這些俗事,他都是非常敢言的。」

根據「港版國安法」,案件涉及境外勢力介入的複雜情況,可由中央駐港國家安全公署行使管轄權。 中共國務院港澳辦聲稱,黎智英是所謂「反中亂港分子」的代表性人物,「予以嚴懲,絕不手軟」。

前中共《解放軍報》記者江林認為,中共明目張膽的對壹傳媒下手,其實是有目的的。

江林:「第一,它是針對美國對香港的制裁,第二個原因,就是它要彰顯它的那個頒布的這個國安法的威力,就是所謂的顛覆國家罪,什麼裡通外國罪,這個惡法的這個規定。第三個就是它壓制和破壞香港的言論自由,進一步的破壞香港一國兩制和那個中英聯合聲明。」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主任貝奎林(Nicholas Bequelin)指出,香港當局沒有就黎智英涉嫌「勾結外國勢力」作出詳細解釋,凸顯國安法的模糊。港府應撤銷對《蘋果日報》相關人士的國安法指控,以及停止騷擾和恐嚇香港記者。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