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機越中線 台軍首次宣布「用防空導彈監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2日訊】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訪台次日,有數架中共戰鬥機越過台海中線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恐嚇意味濃厚。台灣軍方在當日的新聞稿中首次承認,曾動用地面防空飛彈系統全程監控並強勢驅離。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於8月9日抵台,他是自美台1979年斷交以來到訪台灣級別最高的現任美國政府官員。

美國國會參議員盧比奧對阿扎爾訪台表示讚賞,他在一份聲明中寫道,「兩個民主體制在彼此的首都會面應該是一個常態。台灣是美國的重要盟友,也一向是回應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一個模範。即便在中國共產黨謀求外交孤立台灣之際,台灣依然維持對民主價值和地區安全的承諾……我期待更多與台灣的高層交往以便在未來強化關係。」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0日上午在總統府與阿扎爾會晤,雙方還簽署了「美台醫藥衛生合作備忘錄」,在抗擊中共病毒疫情上,阿扎爾給予台灣極高的評價。

同一天,台灣軍方在新聞稿中說,當日上午,有中共軍機殲11、殲10型機越過台海中線,侵入防空識別區,空軍除以「地面防空飛彈」全程監控外,並於第一時間廣播告警,運用空中偵巡兵力強勢驅離。

這是台灣軍方首次公開承認,動用「地面防空飛彈全程監控」中共軍機動向。台灣空軍司令部還表示,中共軍機刻意侵擾及破壞台海現況之行為,已嚴重破壞區域的安全與穩定,台軍充份掌握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針對敵情變化,均能妥慎應處,確維國土安全。

台灣學者認為,軍方首次對外公布動用地面防空飛彈全程監控中共軍機,展現出了蔡英文政府對兩岸關係的政策方針——「不挑釁,不示弱」。

台灣「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對自由亞洲說,「為什麼這次會發這種比較奇特的新聞稿?就是因為美國衛生部長來了。雖然我們空軍常常在做防止跟攔截的舉動,但是應該是為了表達某種強硬立場,或是讓媒體有多一點想像解讀的空間。」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所長蘇紫雲說,「在給中共傳達一個訊號,就是台灣會很堅定的防衛自己。防空飛彈對飛行員構成很大威脅,進入那個射程,很可能變成不可逃避的獵殺圈。在這種情況下,對於潛在的對手,是很明確的嚇阻訊號 。」

(記者景暉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