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拍板香港立法會延任一年 民主派重申延期違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2日訊】香港特首以「防疫」為由將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導致香港立法會將出現一年「真空期」。日前中共人大常委會決定允許香港現任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香港民主派隨即發表聲明重申反對立法會選舉延期,批評該決定將導致《基本法》下的憲制安排和法律約束喪失,摧毀香港僅餘的民主自由。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從8月8日起連續4日開會,其中一項議程就是審議《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的決定議案》。8月11日下午,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外宣布,常委會「全票通過」決議,香港現任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

該議案列明:今年9月30日後,第六屆立法會將繼續履行職責,任期不少於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第七屆立法會產生後,任期仍為4年。

針對中共人大常委會的這項決定,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分析,該決定並未給延任期設立明確的上限,顯然是想預留一定空間。一年以後難保北京當局不會再找到其它理由,繼續推遲立法會選舉,不排除這屆議會有可能變成「萬年議會」。

該決定出台後,香港22名民主派議員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重申了反對押後立法會選舉的立場,並批評中共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與《基本法》的規定相違背。

聲明表示,香港《基本法》明文規定,立法會每四年一任,由選舉產生。現在人大常委會拍板由現任議會延任第五年,這樣的議會已不再有民意授權。

這份聲明強調,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徹底改變了四年一屆的議會更替機制,此先例一開,將失去《基本法》下的憲制安排和法律約束,架空香港本地法律機制,摧毀香港僅餘的民主自由。

民主派的聲明並沒有表明現任立法會中的民主派議員會否繼續留守議會,只表示民主派正在了解民意,研究下一步行動。

近期,香港輿論界有觀點認為,現在的立法會已經完全被北京控制,民主派在議會內能發揮的作用十分有限,因此建議全體民主派議員集體總辭,拒絕延任。

在7月中的民主派初選中勝出的鄒家成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2016年立法會選舉的民意授權,只授予現屆立法會議員4年的權力,因此香港人絕對不能承認這個「不合法的臨時立法會」。

民主派中的本土派人士蔣旻正也指出,北京當局決定讓香港立法會全體現任議員繼續續任,只是為了合理化這個「過渡議會」的認受性。但這些議員之所以能代表香港民主議政,其實是源於4年前香港的民意授權,已非今時今日香港的民意。所以他希望民主陣營能團結一致,「不要看到一點點眼前利益就低頭」。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