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用股票當選票 黎智英被抓股價狂飆三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1日訊】香港傳媒大亨黎智英10日被捕,壹傳媒總部也遭近200名警察封鎖搜查,引發國際輿論嘩然。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壹傳媒股價當天不跌反漲,狂飆三倍。外界認為,港人是用股票當選票,默默支持黎智英,令人感動。

8月10日早上,黎智英和兩個兒子,以及壹傳媒多名高管被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遭警方拘捕。當天上午,壹傳媒總部大樓被大批警力包圍併進入搜查,黎智英也一度被帶往總部其辦公室協助搜查。

黎智英被捕的消息震驚香港,壹傳媒股價早上一度急跌16%。不過午後隨即反彈急漲,最高漲幅曾高達344.44%,收市報0.255港元,全日升183%,是全天升幅最高的港股,成交額達3.94億元,相當於集團之前公司市值。

時事評論人士文昭在其自媒體節目中說,壹傳媒正在遭遇極不可控、難以預測的不明風險,港人這是在用股票當選票,支持黎智英,這一幕令人感動。

德國之聲的報導稱,這明顯是「非理性投資」,香港人在股市「用錢投票」。

香港財經專欄「無神論者的巴別塔」在臉書發文說,自己曾與《蘋果》結怨,但「看到肥佬黎(黎智英)被捕,始終都是有種兔死狐悲的感覺」,便買入30萬股,涉資2.31萬元,以示支持,更坦言「輸光就由得他」。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也在臉書分享截圖,表示自己買入10萬股,涉資1.81萬元,賬面賺近1.4萬元。方保僑表示不打算賣出股票,「當作預先付了10年訂閱費」。

他還強調,「新聞自由是無價的」。

壹傳媒旗下的財經作家「渾水」買入了122萬股,總值9.5萬港元。他其後在高位賣出部分股票,獲利7.5萬港元。他在臉書發文稱,會將收益撥入「自由人基金」給予母校中文大學的學生。

他坦言,自己的行為是不理性的,純粹是想與壹傳媒「共存亡」,「我能夠想到可以再支持壹傳媒的方法就是買它的股票」。

除了對壹傳媒股票的支持外,壹傳媒前員工丶「Terry的媒體懶人堂」版主還發起「一人一蘋果Challenge」,每人買一份《蘋果》紙本,拍照上載到社交平台並標注「#WeNeedAppleDaily」,獲不少港人響應。

當天《蘋果日報》的紙本即被買斷市,網上傳出的圖片顯示,便利店和報攤均被搶購一空。

有香港網民說,「政權越打壓,我們越支持」,就算《蘋果日報》因警方搜查「開天窗」丶無法正常印刷,「就算明朝刊白紙,港人仍會買下去!」

甚至有人呼籲《蘋果日報》加印至一百萬份,讓港人可以「買爆」。

外界擔憂,警方打壓《蘋果日報》,打壓新聞自由,可能會衝擊《蘋果》的正常營運,但《蘋果》表示會繼續「撐下去」。

《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透過網路社群表示:「所有同事會繼續編採工作,新聞繼續發布、報紙明天照常出街。」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