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等被捕 美國歐盟發聲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1日訊】針對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捕一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一(10日)發推文表示,相關報導令他「深感擔憂」,這進一步證實了中共正在侵蝕香港的自由和人權。歐盟亦擔憂,北京正藉「港版國安法」全面扼殺香港的言論自由以及媒體自由。

週一,香港警方大舉出動,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之名,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Jimmy Lai)、營運總裁周達權等7人,之後對壹傳媒的大樓進行搜查。美、英、澳等多國議員發聲支援黎智英,譴責中共的打壓。

蓬佩奧週一發推文說,黎智英等人被捕的報導令他「深感擔憂」,「這進一步證明,中共已經剝奪了香港的自由,並侵蝕了人民的權利。」

美國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指出,此次逮捕是中國(中共)對言論自由採取零容忍態度的證據。

「香港出版者(黎智英)因長期以來,敢於公然反對中國共產黨而被捕,實際上(他)僅僅是因為敢於報導新聞(而被捕)。」霍利諷刺說:「這就是中國(中共)想強加於世界的『言論自由』。」

美國聯邦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警告說:「預期會有更多人被捕,自由世界必須迅速回應,並向身處險境的香港人提供『安全港』。」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在「港版國安法」生效之際,為香港人提出兩項難民及移民保護法案,內容包括為符合資格的港人提供臨時保護身份(TPS)、難民身份、具競爭力簽證,以及加快取得綠卡等措施。共和黨人魯比奧是提案人之一。

黎智英被捕事件也引起歐盟關注。週一,歐洲多國齊發聲,對多位反對派人士在「港版國安法」框架下遭到逮捕表示擔憂,並促請中共及港府尊重人權及表達自由。英國則警告香港須保護傳媒自由。

歐盟發言人斯塔諾(Peter Stano)表示,事件「進一步引發民眾憂慮,即(當局)正利用《國家安全法》扼殺香港的言論自由和傳媒自由。」

歐盟重申:「歐盟呼籲有關方面尊重人權及基本自由,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原則的核心要素。而且,新聞自由和多元化是民主的支柱,是開放和自由社會的重要組成部份。」

英國外交部主管亞洲事務大臣亞當斯(Nigel Adams)週一發推文指,「深切關注黎智英及另外6人在香港被捕事件。必須保障傳媒自由。更多證據顥示,國安法被用作令反對派沉默的藉口。香港當局必須維護人民的權利和自由。」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指出,事件進一步顯示《香港國安法》被用作消除反對派聲音,要求港府維護人權及自由,強調新聞自由受《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甚至《香港國安法》所保障。

歐盟及英國均強調,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必須得到全面保護,包括言論、新聞和出版自由,以及結社和集會自由。

香港最後一位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在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發布聲明表示,黎智英父子,以及他的媒體同事被捕,還有百餘名警力進入他的媒體總部搜查,無疑是對香港的自由和生活方式的進一步重大攻擊,也是對香港殘存的新聞自由的最令人髮指和無恥的攻擊。

彭定康說,這項逮捕行動將使更多人相信,香港將會變成像北京一樣的「警察國家」(即人治國家)。

「香港監察」也發推說:「黎智英的被捕是一個令人不安的發展,(中共對黎智英)冠以「勾結外國勢力」罪名,再次證明《國家安全法》的任意性、荒謬性和嚴酷性。」

「香港監察」共同創辦人兼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聲明表示,這項逮捕行動是對基本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最公然攻擊之一。他敦促英國和其它民主國家跟進美國,對公然侵犯人權的中港官員實施制裁。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